新浪新闻

民建楚雄州委会“思源水窖”项目发挥效益情况

民建楚雄州委会“思源水窖”项目发挥效益情况
2011年10月30日 15:25 新浪公益

  在民建楚雄州委会的积极争取和民建省委大力支持下,由民建中央中华思源扶贫工程基金会和新浪网友捐资45万元,援建我州170口思源水窖工程设施。“思源水窖”项目涉及我州两个县市,分别是楚雄市苍岭镇黄草村委会和南华县沙桥镇天申堂村委会。其中:援建民建楚雄州委会扶贫联系点楚雄市苍岭镇黄草村委会15万元,50口思源水窖建设工程于2010年7月8日正式启动,2010年9月30日竣工,2011年2月15日验收,建设20立方米圆形水窖50口,该扶贫工程的实施有效缓解了苍岭镇黄草村委会5个村民小组85户农户的牲畜饮水和553亩耕地灌溉难的问题。援建南华县沙桥镇天申堂村委会30万元,102口思源水窖建设工程于2010年6月4日正式动工,2011年1月31日竣工,2011年3月1日验收,工程项目涉及天申堂村委会苴簸上下小组、大潭子和天申堂四个村民小组,建设20立方米圆形水窖100口和200立方米水池2个,使农户210户830人受益,灌溉耕地达100亩。

  通过一年多来的实施,该项目发挥了较好的效益。楚雄市涉及黄草村委会5个村民小组,共85户,379人,受益面积553亩。在移交给农户使用后,要求各受益农户必须管理好、收好水源的存积,使其发挥最大效益,在使用中,如果出现开裂等问题,必须尽快向村委会汇报,并组织人员进行维修加固,确保工程正常运行,所涉及的五个村小组是第一责任人,督促农户做好管理工作,50户户长直接责任人,也是受益户,要求有一人经常察看水窖,不能出现人为破坏事故,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同时,利用水窖,做好产业发展工作,特别是2011年发展烤烟385亩,每亩增收2088元;其次,解决人畜饮水300多人、600多头大牲畜的饮用水问题,同时发展蔬菜种植30多亩,每亩增收2000元。南华县通过项目建设,受益农户210户830人,灌溉山地100亩,解决了450人的饮水问题。以1个小水窖灌溉1亩农地计算,每亩增收500元,100亩增收50000元,户均增收500元,切实为民族贫困地区解决了100亩农地的灌溉问题,经济效益显著。

  “思源水窖”项目的实施,为支持民建楚雄州委会扶贫挂勾联系点楚雄市苍岭镇黄草村委会和南华县沙桥镇天申堂村委会受灾群众做好抗旱救灾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严格要求各项目点认真加强对水窖的保护工作,充分发挥水窖的作用,促进项目区经济发展,并以项目区示范作用,带动项目片区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同时也将继续发挥民建组织的优势,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努力为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积极贡献。

  民建楚雄州委会

  二〇一一年九月二十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