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养老助残“小帮手”将推广至城六区

北京:养老助残“小帮手”将推广至城六区
2011年10月20日 09:2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在家里,一个手机大小的“小帮手”电子服务器,老人和残疾人足不出户,按下相应的快捷键,即可获得紧急救助、查询社区托老所等10余项服务。

  昨日,市民政局举办“‘小帮手’社区便民服务工程”全市推进会。一年后,“小帮手”社区便民服务工程将基本实现对城六区的全覆盖,并向有条件的远郊区县部分地区辐射。

  形成“小帮手”便民服务网点

  2012年年底前,城六区的每个社区服务站都将安装一台手持型“小帮手”便携式缴费机;部分居民楼门内和社区服务中心,安装一台中型“小帮手”自助缴费信息机;每个街道办事处的一站式办公大厅和大型居民小区出入口,安装一台“社区之窗”电视大屏及“小帮手”社区金融自助服务站。

  同时,为全市约300万符合条件并有使用需求的60岁以上老人和重度残疾人配备“小帮手”电子服务器,形成有效覆盖的“小帮手”便民服务网点。

  明年底前打造20个示范社区

  据市社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帮手”社区便民服务工程完成后,可通过“小帮手”系列缴费机,为社区居民提供燃气、水、电及电信、有线电视、车险、物业支付缴费,信用卡还款,预约挂号,宾馆预订等多项社区服务。

  “小帮手”的社区信息屏还能为居民提供准确、多层面的信息服务,包括各级政务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各社区活动信息等服务。

  明年年底前,市民政局将重点打造20个“小帮手”社区便利服务工程示范社区。

  ■ 提示

  北京户籍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16周岁至59周岁重度残疾人,均可持有效身份证复印件前往常住地社区(村)服务站和街道相关老龄科申请配备。申请人需要交纳160元即可获得“小帮手”电子服务器一台及“小帮手-关爱卡”(含30元话费)一张,其余费用由政府补贴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资助,后续通讯费等费用可用政府发放的养老助残券支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