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康晓光教授重回母校与90后学子探讨成长的责任

康晓光教授重回母校与90后学子探讨成长的责任
2011年10月19日 15:52 新浪公益

  “理想有高有低,但只要符合仁义之道,就是值得称道的理想;责任有大有小,但只要尽心尽力,就是履行了责任,就足以无愧于此生。” 2011年10月13日,未来中国•领军人物回母校在有着“辽宁第一校”美誉的辽宁省实验中学正式启动。未来中国导师理事、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康晓光和未来中国创始人、总干事王红女士,在20多年后,重返培育自己的母校,与1500多名90后的学弟学妹们共同探讨“成长的责任”。

  辽宁省实验中学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刘朝忠代表全体师生对“老校友们”的归来表示欢迎,同时也感谢所有在社会上做出了一定贡献,却仍然能够心系母校,愿意为母校、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的校友们。

  未来中国创始人、总干事王红女士在介绍“领军人物回母校”这个项目的缘起时,动情地说道:“母校是一个人文化的起源和精神的故里,今天能够回到这里,年龄的大小,职务的高低,财富的多少,都已经完全不重要。今天让我们一切都回归到本原,在老师的面前,在追寻生命真谛、追寻美好理想的路上,我们每个人的身份只能是两个字——学生。”

  2010年7月6日,未来中国在上海世博会正式启程。南怀瑾、赵启正,林毅夫、杨澜、吴建民、徐永光、张树新、丁磊、俞敏洪等百余位国内外领军人物志愿加入,担任公益导师,共同开展智力公益。

  同年9月10日,未来中国的第一个项目“领军人物大讲堂”在人民大学开坛。各界社会贤达将自己的成长经验和生命实践,通过这个项目面对面地传达青年一代的大学生,为他们带去务实的启迪与引领。一年的时间,未来中国已经举办了20场领军人物大讲堂,直接受众达万余名大学生,网上关注度几百万人次。

  秉承着“传递思想、分享生命”的理念,未来中国在新学年伊始,正式启动 “领军人物回母校”项目。“领军人物回母校”的服务对象是高中。这个时期的青少年“自我意识”高度发展,是心智和人格的形成时期,因此榜样、偶像的力量至关重要。“领军人物回母校”正是希望以借助“老校友”的榜样力量,给青少年的心智成长带去积极的、正面的引导。

  “30年前,我离开了这里;30年后,我再次回到了这里。这里是辽宁省实验中学,是我的母校。”在中国人民大学担任教授的康晓光学长,平日里演讲的对象都是大学生、研究所和社会知识分子,但今天回到了母校,面对着1500多个可爱的少年们,康晓光学长少有的有些激动。

  他说:“一个人要对得起自己,要对家国天下做出贡献,首先要有理想、有责任感,当然还要有能力和机会。理想是责任的灵魂,责任感是实践理想的内在动力,而能力和机会是实现理想的保障。”

  谈到“成长的责任”,康晓光学长首先讲到了辽宁省实验中学的校训:“明心知往,力行求至”。他这样解释这八个字:“为学首先要‘明心’,即知道自己奋斗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此所谓‘明心知往’。但是,仅有‘知’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行’,因为只有‘行’,才能使人达到目标,此所谓‘力行求至’。‘明心’和‘力行’是一个伴随终生的过程。成长的过程就是心智不断成熟的过程,心胸不断开阔的过程,境界不断提升的过程,能力不断完善的过程,也就是责任不断扩大的过程。”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想,在一个人的成长之路上,理想也会随之变迁。康晓光学长指出,责任也一样,我们在不同的时期,也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首先要承担起对自己的责任,然后要承担起对家人的责任,接着要承担起对同学、同事、朋友的责任,最后要承担起对民族的责任,乃至对人类的责任。责任扩大的过程,就是超越自我的过程,就是生命升华的过程,也就是走向不朽的过程。”

  康晓光学长的对于成长和责任的见解,引起了这些正是满怀理想和热情的少年们的共鸣。同时,他们也提出了自己心中的一些疑惑和想法。

  一位高一年级的女生开门见山的问:“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康晓光学长给出的答案是:“仁爱之心”。

  另一名男生则给晓光学长出了道选择题,:“当你在像我们这么大的时候,前方有两条路,一条是漆黑一片、充满荆棘,另一条是所有人把成功的经验都告诉你了,这是一条没有荆棘直接通向成功的路,您会选择哪条路?”

  康晓光学长说:“无论做什么事情,兴趣很重要。一个人要不要去选择,要不要去探索,要不要去冒险,如果我是你的话,我会选择去探索,去冒险。就是你说的黑路,那也不是黑路,那只不过是有一点朦胧,但是很有意义的路。”

  同学们的问题有着他们这个年龄特有的天真和可爱,但无论问题怎样,康晓光学长都认真回答,并将肯定和鼓励留给了这群年轻的孩子们。他说:“关于人生,关于理想,这个年龄的孩子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很正常,说明同学们的心智是正常的,最可怕的是他们不问,或者不屑一顾,我们当年也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互动交流环节结束后,王红、康晓光两位学长还共同为学校赠送了未来中国公益图书《生命的方向》。该书汇集了未来中国“领军人物大讲堂”十场以梦想为题的校园演讲,以及俞敏洪、潘石屹、杨澜、任志强、康晓光等28位中国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写给青年的励志作品,是中国领军人物首次集体聚焦青年人心灵成长的一部图书。

  这是同根同源的两代人之间文化和精神的传承,更是同校同心的两代人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心愿。未来中国•领军人物回母校希望以辽宁省实验中学为一个美好的开端,将更多务实的启迪和指引带给即将创造未来的年轻一代!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