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思宇:被公益填满生活的90后

刘思宇:被公益填满生活的90后
2011年10月17日 13:59 京华时报

  刚满20岁的刘思宇跟别的90后孩子不太一样,他忙得没时间运动,没时间逛街,甚至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他的生活全被公益填满了。“我还有很多事要去做,我停不下来。”刘思宇说。

  投身公益对刘思宇来说是一个偶然。12岁那年,他在电视上看到关于艾滋病志愿者和红丝带的介绍,他特别想要戴上红丝带,这样就显得与众不同。抱着这么单纯的想法,刘思宇去找志愿者索要红丝带,并主动去西双版纳的志愿者协会注了册。到今天为止,刘思宇仍然是西双版纳地区唯一一个主动提出注册的志愿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刘思宇对红丝带的了解也慢慢增多,为了更好地参加红丝带行动,他加入了一个志愿者QQ群,想和他们一起参加活动。但是由于年纪小,志愿者们并不相信他的意愿和能力,群主在QQ上问了刘思宇许多关于艾滋病的专业问题。这些问题刘思宇一个也回答不上来,但他很聪明,在百度上搜出了答案,回给对方。群主盘问了他将近两个小时,最后被他的热情打动。刘思宇正式成为了防艾宣传工作的一员。那时他才15岁。

  而真正让他下定决心全身心投身公益是一次他永远难以忘记的见面。一次,刘思宇跟着志愿者哥哥姐姐去寨子里给艾滋病患者的家庭送营养品。一户家庭的男主人感染了艾滋病,因为不知情又将病毒陆续传染给了妻子和女儿。因为感染艾滋病,一家人被村子里的人赶了出来。当志愿者们去的时候,只有妈妈和女儿在家。小女孩拉住刘思宇的衣服,给了他一包东西。他打开来一看,是用卫生纸包着的一叠钱,面额都很小,一毛、两毛、五毛、一块。“哥哥,给你这些钱,你能救我的妈妈吗?”刘思宇愣住了,“党和政府会救你的妈妈的。”“我的妈妈会死吗?”刘思宇没有回答,看着那双纯真的眼睛,他不忍心告诉她妈妈会死,而她最多也只能再活两年。带着一颗不忍的心,刘思宇决心要把防艾和环保宣传教育坚持下去。

  开始的时候,很少有人去关注一个“热心环保和社会教育”的中学生。“你能做什么?”常常成为一部分人怀疑甚至是抗拒刘思宇的理由。这个疑问也是刘思宇开展防艾和环保宣传教育的动力,他时刻问自己“我能做什么?”他在傣族、哈尼族、基诺族等云南少数民族聚居的村寨进行环境保护、禁毒防艾宣传,给那些没有衣服穿的小孩送去衣服和书籍,调查野生动植物生存状况,推广使用节能灯……西双版纳近些年自然环境不断被破坏,很多次,刘思宇亲眼看见原始森林里的大树一棵棵被运走,大片的原始森林被焚烧,改种茶树和橡胶树,一些珍稀动物倒在了盗猎者的枪下。刘思宇开始发表文章,呼吁保护西双版纳,并把稿费和生活费拿来购买环保生活品送给当地的村民,而他在学校的饭菜,常常只是一个玉米或者两个包子。2009年,从高考备考到进入大学,他跑遍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村寨,发放一千多个节能灯,一万多本节能小知识手册,开展禁毒防艾参与式方法培训一百多次。他跑坏了十多双鞋子。

  经过多年努力,刘思宇的公益事业终于被人们所接受和支持,很多年轻人加入到他的队伍中。2009年,在六年公益实践后,刘思宇自筹资金,建立公益团队思宇和谐社会(Siyu Harmonious Society)参与策划执行国际项目,并向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提交了关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亚洲象保护的科研和社区教育项目策划。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少年爱心大使”、共青团中央“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云南省“环保杰出人物”、烟台市中小学生公益榜样……面对荣誉,他很清醒,这8年的经历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他想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本报记者 夏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