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公厕私营不可随便

评论:公厕私营不可随便
2011年10月08日 11:41 京华时报

  公厕私营折射出的是公共服务不足以及公共资源私人化的现实问题。公厕私营,不可随便。一旦随便,公众方便就成了问题。

  “公共厕所不是不收费吗?”10月6日,市民孙先生去故宫游玩,在使用午门外的公共厕所时被要求交1元钱,孙先生对此提出质疑。持有同样疑问的还有不少游客,但不去厕所又不行,所以不得不交。

  俗话说,“人有三急”,一旦内急,可真是“等不起”,如果乘人之急,收取不菲的如厕费,这样的公厕就少了一些公心,多了一些铜臭,就会激起公愤。故宫午门外的收费公厕,显然就是如此。

  对于午门外的公厕收费,东城区环卫局回应称,这两家公厕实为私营性质,自负盈亏,收费不违规。这一句不违规,并未打消公众疑虑。而且,公厕私营也不意味着公厕由私人投资建设。2008年7月1日施行的《北京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厕所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这两家公厕位于午门外,位置特殊,应属于政府投资建设。因此,不能因为该公厕为私营性质,就可堂而皇之地收费。

  像午门外这样的场所,公厕更没有理由私营。故宫、天安门这样的传统热门景点,人流量大,有关部门应尽可能多建公厕,以满足公众需求。如今,北京数以千计的公厕都免费开放,东城区的900多个公厕均不收费,午门外这两家公厕也早该免费了。

  公厕私营,有没有问过公众?不少网友感叹,“我也希望能在故宫旁建收费公厕”。弦外之音是,这两家公厕位置特殊,坐地生财,稳赚不赔,不是任谁都能经营的,两家公厕经营者究竟是何来头?承包费多少?承包费交给了谁,用在哪里?有无经过正当程序?相关部门能否晒一晒?

  说到底,公厕私营折射出的是公共服务不足以及公共资源私人化的现实问题。正如学者所言,与民生问题极为密切的城市公厕建设,是政府人文关怀和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能否解决好城市公厕存在的问题,影响着当地政府公共服务的质量。因此,建设好公厕,经营好公厕,推广更多的免费公厕服务公众,才能为政府工作加分。

  公厕私营,不可随便。一旦随便,公众方便就成了问题。提供充分的免费公厕,也是完善公共服务的一个契机。

  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