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东城区低保老人将享“专属养老”

北京东城区低保老人将享“专属养老”
2011年10月05日 09:4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100张特供床位、24小时周到服务……东城低保老人有了自己专属的“托老所”。昨天,东城区政府透露,位于龙潭西湖公园附近的长青养老院已确定成为辖区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低保家庭老人定点福利机构,首批9位低保老人将于本月中旬入住。

  东城区民政局表示,近年来新建养老院,二环内一张普通老年人床位少则两三千元,多则五六千元,对于低保家庭老人来讲,是一笔难以支付的费用。为此,区民政局为“特困”老人量身选择了长青养老院作为定点福利机构,每名老人一个月需负担400到500元钱。

  墙壁包角、防滑瓷砖、无障碍扶手……长青养老院的前身是一家三星级酒店,为了适合老年人居住,养老院开业前做了详细周到的设施改造,走廊铺上了防滑瓷砖,并在洗手间等处安装无障碍扶手,走廊内还张贴有壁画装饰。

  长青养老院共有床铺300张,为“特困”老人提供了100张床位。据区民政局统计显示,目前,东城区有意愿入住的“特困”老人有80余人,首批申请的9名老人,10月中旬可入住。据了解,入住的每位老人随身都会携带一个呼叫器,专职护理员要在3分钟内到达,在第一时间做到有求必应;如果超过3分钟,院长办公室内的总呼叫器就会响起,并有院长亲自敦促护理员尽快到位。

  ■算账

  补助多费用降八成

  按照市民政局有关规定,凡老人年满60周岁、具有本市户口、享受低保待遇、经评估认定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老年人,可自愿入住户口所在地区县民政局选定的社会福利机构,给予每人每月1100元的补助。

  长青养老院每人每月收取费用为2100元至2300元,免除取暖费、管理费。符合补助条件的低保老人除了享受市民政局每月每人补贴的1100元,还有低保家庭享有的“低保金”,扣除这些,每位老人每月只需负担400到500元左右。如果请保姆照顾一位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每月1000元也很难请到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