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外地残疾人首次纳入“普查”

北京:外地残疾人首次纳入“普查”
2011年09月29日 10:0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外来残疾人、新生儿残疾人的生活、康复等保障状况,首次纳入政府监测范围。昨天,北京市残联公布了对16个区县残疾人状况监测的方案,7.3万残疾人将作为样本11月启动监测。

  多项保障状况将监测

  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自11月1日起至12月15日,对16个区县175个小区的残疾人状况启动现场监测,涉及7.3万人口。

  监测的主要内容包括残疾人生存、发展和环境状况,涉及残疾人生活、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变化情况。

  “目前北京的残疾人保障政策,不仅覆盖户籍人口,还包括常住人口,监测中可以得知政策的落实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自2006年以来开始进行残疾人状况监测,涵盖残联、民政、卫生等多个相关部门。

  相对于人口普查,残疾人监测的内容更加细致,方式上除了入户登记之外,还会通过医疗机构对残疾人进行残疾筛查和评定,并进行入户监测。据悉,目前北京残疾人口总数近百万。

  外来残疾人首次纳入

  记者了解到,此次监测中,将首次纳入外来人口、新生人口中的残疾人。这意味着,对于外来残疾人、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保障方面的问题和需要,政府也将予以监测评估。

  据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0到6岁儿童中,残疾人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而随城市发展,一些残疾人新迁入北京,另还包括一些新近意外致残的人士。此次监测将首次涵盖这些群体的生存状况。

  该负责人表示,监测将能够动态了解残疾人及其家庭的现状、变化情况。结果将成为政府出台残疾人政策制定依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