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天津设立“一二三四+X”机制关爱农民工子女

天津设立“一二三四+X”机制关爱农民工子女
2011年09月27日 10:49 中国青年报

  农民工子女兄妹对暑假的美好回忆

  来自天津市河东区常州道街道小学三年级学生婷婷和上初三的哥哥海斌,同父母住在一间不足十平方米黑漆漆的小屋里。他们的老家在河北沧州,婷婷出生在这个小屋里,海斌在1岁时便随父母来到了天津。

  对于小兄妹来说,这个暑假有一件事让他们特别开心,那就是参加常州道街道团组织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开办的“新心希望”假期学校。小兄妹在假期学校结识了很多小朋友,他们一起唱歌跳舞,还组成了“蒲公英合唱团”。

  每次活动,小兄妹都早早来到街道活动室,活动由开场游戏“齐心爆破”开始,团员们相互配合完成气球爆破,体会团队协作的技巧和方法。然后,由来自音乐学院的张茜老师教团员们学习歌曲“虫儿飞”和“歌声与微笑”,孩子们由最初的音准、音高不准,慢慢发展到可以熟练地演唱,并在老师的提示下辅以表情和动作。为了能让活动丰富有趣,活动期间还穿插了游戏“几只脚”和“官兵捉贼”,旨在锻炼孩子们的想象力、协作力和观察力。通过一个假期的活动,小兄妹俩能够大胆地上台发言了,笑容也更灿烂了,小哥哥还主持了暑期学校的结业典礼。

  这些活动都是常州道街道团工委为街域内的农民工子女精心设计的。常州道街道于今年6月进行了组织格局创新,吸纳了河东区音乐学院管弦系、高压供电公司、常州医院等单位的团组织负责人为街道团工委编外副书记,各编制外副书记根据自己单位的实际情况拟定了活动计划,以讲座、娱乐、参观等多种形式为孩子们设计内容丰富的活动,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奉上一道美味大餐。全区各街道、社区都针对农民工子女的兴趣爱好,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们在城市中体验快乐、感受温暖。

  “一二三四+x”合力共献爱心

  河东区是天津市中心城区之一,随着城市的开发建设,农民工子女人数也呈逐年上升之势。目前,河东区共有1800余名农民工子女,占整个地区中小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主要分布在中山门街道、常州道街道、东新街道等街域。其中1300人分布在6所小学里,500人分布在6所中学。

  团天津市河东区委集中力量,围绕五项服务内容,经过调研、试点和全区推广三个阶段,逐步探索建立了“一二三四+X”的关爱行动的长效机制,关爱行动覆盖全区12所中小学的1800余名农民工子女,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该区目前已经建立了由党委督导、团委主导、学校社区实施、驻区企事业单位全面参与的组织实施体系,为项目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此外,中天集团还捐赠了15万元成立“中天·新心希望”基金,为项目运行提供经费保障。自2010年新心希望项目实施以来,团区委负责制定计划整体推进,并定期向区委领导汇报,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支持;街道党委履行党建带团建职能,积极支持街道团组织的活动;教育局党委领导亲自督导学校实施。

  机制中的“一”就是党政领导、单位负责人的重视和支持。2011年4月,河东区教育局召开了试点学校校长联席会议,要求各学校结合办学理念、学校特色文化活动,不断创新活动项目,务必将关爱行动落到实处。友爱道小学结合学校的“书香文化节”邀请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共读一本好书,汲取成长精华;益寿里小学建立了农民工子女腰鼓队,鼓舞农民工子女克服困难,昂扬斗志;盘山道中学结合学校国学传统教育的特色,提升农民工子女的文化素质,培养其坚韧不拔的品质。教育局把各农民工子弟学校开展志愿服务的情况列入教育局考核范围,在机制上保障了新心希望工程的推行。

  “二”是构建学校和社区两个主要阵地,在学校实施素质提升项目,在社区实施城市融入项目。团河东区委组织专门的志愿者队伍到学校里进行学业辅导、团队训练、兴趣辅导等,推动新心希望之星和新心希望园丁的评选,依托原有的家长会实施新心希望家长课堂,借助街道社区共青团力量,建设符合各街道特点的新心希望假期学校。团组织还积极协调民政、工会、辖区企业等各方资源,对农民工子女进行专项资金救助,成立街道流动团支部和少先队,从农民工子女中选拔优秀骨干担任负责人,引导其自行组织适合其特点的活动,并指导社区设立专门面向农民工子女的青少年学校开放日。

  “三”是形成三个层面结对共建格局。一是依靠12所青年文明号单位与12所农民工子女集中学校结对共建;二是依靠街域内两新组织与街道社区结对开展活动;三是依靠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结对帮扶。

  “四”是推动四个支撑子项目。新心希望志愿者训练营通过对新心希望志愿者开展一系列辅导培训,提高其服务农民工子女的能力;新心希望之星和新心希望园丁评选,挖掘农民工子女和学校老师中的感人事迹,使项目从简单帮扶转向深层励志;街道开展的新心希望假期学校,解决农民工子女假期无处可去、无人看管的问题,帮助其健康快乐成长;依托家长会的组织形式,帮助农民工子女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

  工作模式中的“X” ,即成立若干支关爱农民工子女的专业志愿者服务队,使其围绕某一主题为农民工子女提供专业化、长效化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该区已成立鲁山道街关爱服务队、电力公司小蜜蜂服务队、中天志愿者支队、中山门街道红烛志愿者服务队等多支为农民工子女提供专业志愿服务的队伍。志愿者根据农民工子女的需求,以结对签协议的形式,为农民工子女提供爱心助学、亲情陪伴、学业辅导、感受社区、感受城市、自护教育、家庭教育指导等8方面20余项内容的服务。

  品牌活动拓展共青团组织影响力

  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作为河东共青团着力打造的品牌项目,通过前期调研、试点、推广三个阶段在全区范围内建立了运转灵活、延伸性强、可持续发展、深受各组织欢迎、农民工子女切实得实惠的工作机制。活动开展以来,100余家驻区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参与到结对中来,新心希望志愿者人数扩展到1000余人,1800余名进津农民工子女通过项目受益;在项目推动中,共青团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了关心关爱农民工子女的良好氛围。

  河东区团组织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活动建立了开放性的关爱服务体系。在新心希望的框架内,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和两新组织均能够结合自身特色,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和契合点,便于各组织开展活动。

  通过媒体报道和开心网河东共青团主页、河东共青团腾讯微博等网络平台的使用,吸引了天涯论坛荣威350车友会、中天集团等两新组织主动联络团区委,希望加入到新心希望项目中来,实现了志愿资源的有效拓展。

  通过活动,同时还打造了富有社会影响力的关爱品牌。通过主流媒体和团属网站的广泛报道,以及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持续宣传,活动形成了强大的品牌示范效应。广大基层团组织通过“新心希望”这一统一品牌,有力地提高了媒体曝光率,引起了相关领导的重视,各级团组织的影响力都得到较大提升。

  活动还促进了兼容并进的青少年工作新机制。新心希望项目针对的主要对象是农民工子女,在提供服务的具体形式和参与方式上,可以与共青团传统的品牌项目和日常工作如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面对面、主题引导等工作结合起来,从而有效地解决了基层团组织活多人少的问题,为基层团组织有效整合共青团各项工作提供了参考范本。

  点评

  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卢德平:

  天津市河东区的宝贵经验说明,对于农民工子女的志愿服务行动,不能单纯局限于组织志愿者做一些服务活动,而要看到农民工子女问题是一个牵涉社会各层面的复杂社会问题,只有把服务农民工子女的志愿服务行动放在整个社会建设事业的总体格局中加以推进,才能避免志愿者孤军作战、势单力薄,失去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社会多元力量的支持,则是志愿服务取之不竭的动力,二者相辅相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