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好人”率千余同乡做便民服务

“北京好人”率千余同乡做便民服务
2011年09月26日 09:39 京华时报

  十年前,年仅32岁的河南汉子李高峰挽着妻子毛红霞的手,听了整整一夜火车的轰鸣,终于来到了首都北京。跟所有来京务工的年轻人一样,李高峰夫妇也是揣着自己的“淘金梦”,期望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善家庭的生活。

  然而没能想到的是,十年的光景,这位河南汉子从支起炉灶路边卖烤红薯,成为今天的环保“战士”。他清理了小广告几十万条、清理卫生死角百余处、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28人次、帮助180余外地进京人员找工作、为农民工维权讨回工资280多万元。因热衷公益事业成为了全国劳模、被温总理接见、被称为“北京好人”……

  如今,李高峰三个字已经不再只是个人名,同时也代表了“河南在京志愿者组织”,代表了公益事业。

  边卖红薯边做好事

  2001年,李高峰离开河南老家,来到北京。他租了一间月租180元的铁皮房,夫妇俩在北京一条终日漂浮着垃圾的臭水沟旁安顿下来。

  回忆起当时生活的窘迫,李高峰记忆犹新。2个月时间他试着找过40多份工作,但没一个成功。后来,他弄了辆三轮车,开始在街边卖烤红薯。

  虽然基本生活能够维持,但倔强的李高峰不服气,他发誓要做好事,为外地人争口气。

  于是,李高峰每天推着三轮车在路边支起炉灶后,由妻子在路边看摊儿,他则开始在附近的二道沟河边清理垃圾。

  “居民往里倒垃圾、大粪或者泔水,我就去制止,别人都不理解,有的还说我是傻子。但只要有人倒,我就往外清理,时间一长,居民也就不往里扔了。”渐渐地,周边居民熟悉了这个被称为“傻子”的小伙,也开始配合他,当地街道也出资在河边建了多个垃圾站,二道沟河两岸的卫生死角逐步被清除。

  当初有人问过李高峰为什么要这么做,他只是憨厚地说,在老家,谁家着火了全村去扑灭,谁家进贼了全村人帮着逮。

  清理小广告、小区里抓贼、火车站做文明引导……李高峰的努力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2004年开始,李高峰每年都能获得荣誉,从优秀志愿者到首都文明之星,2008年获得首都五一劳动奖状,2010年成为全国劳模,被温总理接见。

  最怕妻儿再遭威胁

  李高峰的名气越来越大,而他的心里却隐隐不安,面对结发妻子和懂事的孩子,这个皮肤黝黑、高大壮实的河南汉子流下了热泪。

  “因为抓贼得罪不少人,总有人威胁我爱人和孩子。”李高峰说,一次妻子被人用面包车撞进河里,车上的人下来恶狠狠地说:“你老公要是再多管闲事我就弄死你!”

  有一年春节,李高峰的妻子毛红霞在做保洁时被人打掉一颗牙,打人者临走时对满嘴淌血的女人说,“告诉你丈夫,一个外地人少管闲事。”

  还有一次,他的儿子从学校哭着回来,问什么孩子都不说,后来李高峰才知道,有人在学校门口用手掐孩子的脖子,还扇了孩子两巴掌……

  面对妻子的哭诉、孩子的恐惧,李高峰想过放弃,可是看到自己一点一点的努力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投身环保公益事业,李高峰骨子里的坚毅支撑着他:这条路选择了,就要走下去。

  千余同乡同一志愿

  随着眼界的开阔,想做的公益活动也越来越多,李高峰萌发了创建一个志愿者团体的想法。于是,在2007年,一个由河南在京务工的保洁员、保安员、建筑工人组成的40余人的“河南在京务工人员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在朝阳无限社区成立了。

  这个志愿服务队利用休息时间自愿服务于北京街头,服务内容从打扫卫生、文明宣传、小广告清理逐渐拓展到了禁烟、禁痰、水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限制塑料袋、体育赛事志愿者服务,以及义务理发、送水、维修家电等便民志愿服务。如今,服务队已有成员上千人,其中不乏大学生、白领、律师、公务员,还有一些并非河南籍的热心志愿者。

  现在,朝阳区八里庄街道为李高峰提供住房和志愿者之家。“一个人、一群人能做的事毕竟有限,要是所有人都能这样,那北京就真的好起来了。”李高峰最大的心愿是,有一天,他不再是“先进个人”,所有人都能参与公益、服务社会。

  本报记者韩旭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