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赛事活动公正性和品牌化 从规范评审开始

赛事活动公正性和品牌化 从规范评审开始
2011年08月02日 23:38 新浪公益

  近日,在7月26至27日在湖北襄阳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尚德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记者惊讶地发现,这一项非常普通的青少年低碳创意赛事,竟然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众多知名高校的12名专家教授,组成了阵容“豪华”的比赛评审团,对参赛学生的低碳创意作品进行评分和排次。

  据了解,该项总决赛活动分小学组和中学组,比赛项目分别为“太阳能发电应用装置”设计与制作、“太阳能环保理念载人车”制作与竞速。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近3000名参赛青少年学生均为经过当地区域选拔赛的优胜选手,在总决赛中将为高达10000元额度的冠军奖发起激烈角逐。

  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和公正,大赛组委会邀请的评审委员会成员包括清华大学教授、著名素质教育专家、南京大学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山东大学发明与创造学教授,还有省特级科技教师、省级实验中心副主任等在素质教育研究实践和太阳能专业学术等领域的知名专家代表。

  除了高规格的评审专家团,评审工作制度和要求也尤为规范且执行严格。与高考阅卷评分类似,参与第五届中国尚德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评委被要求独立评审,拒绝一切外在干扰,评审期间所有评委的手机全部关机并交出保管,所有评委的评审工作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且评委打分后须签字确认,如要更改必须在更改处签字……诸如此类一系列严格的评审制度和要求,有力地确保了比赛评审的公正和规范。

  为何一项再普通不过的夏令营性质的青少年学生赛事活动需要动用如此高规格的评审资源和高标准的评审制度?本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解晓南先生表示,大赛主办方、组织方和承办方希望用3至5年时间将大赛活动打造成一项国际知名的、富有生命力的、可持续发展的青少年低碳科技创新品牌活动,想要达成这一目标,必须通过更加先进的理念文化和资源配置,通过更加科学和完善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赛事的公平性、公正性和公益性,进一步推动大赛的规范化、国际化和品牌化,而实现这一切的起点,就在于比赛评审工作的规范化操作,唯有保证了比赛结果的公正性,才能让参赛者心悦诚服,才能获得选手们对第二次、第三次乃至持续参赛的认可和保障。

  相对中国尚德创意大赛这样的评审环境,国内存在诸多评审“猫腻”和随意比判的赛事活动比比皆是。赛事活动的公正性和品牌化,从规范评审开始。在行动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