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学生社会责任夏令营讨论企业社会责任

大学生社会责任夏令营讨论企业社会责任
2011年08月02日 01:03 新浪公益

  7月29日下午,第二届大学生社会责任夏令营闭营仪式暨第四届大学生“企业社会责任”征文颁奖典礼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221会议室圆满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女士、法学院王晓川书记、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伦理中心”)刘宝成主任以及来自联想集团、WTO经济导刊、罗德公关公司、全球契约中国办公室、美国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Bentley软件有限公司、新华联集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法律人才学会、中信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江河水利公司等机构的负责人和代表,以及来自新浪公益、腾讯公益、慈善家杂志和公益时报的记者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和夏令营闭营仪式。

  首先,刘宝成主任代表主办方伦理中心感谢学校领导对大学生社会责任系列活动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校团委、TBC中国学中心、法学院以及后勤中心等相关部门的鼎力协助。刘教授简单回顾了历届征文大赛所取得的成绩,指出第四届大赛的论文质量在整体水平上有了显著提高,并以7•23动车追尾事故为案例,激励同学们应该从现在做起,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同时他也希望企业和科研机构能继续与我们一起,进一步推广以企业社会责任为先锋的社会责任理念。

  随后,王玲书记在颁奖典礼上发表致辞。她充分肯定了伦理中心在大学生社会责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校内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并对征文大赛获奖选手表示祝贺。王玲书记高度强调责任的重要性,她认为一个不负责任的民族将会给国家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因此必须要对大学生进行社会责任意识的培养和教育,她还特别肯定了本届夏令营吸收高校社团优秀分子的做法,并对有更多社会机构、甚至驻华使馆参与此次夏令营表示赞赏。最后,王玲书记提出三点希望:一、希望每次活动之后都有小组讨论与总结,通过及时地探讨加深对社会责任的认识;二、希望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能够成为火种,将这两周的夏令营经验及对社会责任的感悟传递给更多的人;三、希望伦理中心继续大力推进大学生社会责任系列活动,尤其是这种体验式的夏令营,让大学生亲身体会到社会责任给个人、机构和社会带来的益处,才能够引导他们主动地加入到社会责任的推广中来。

  接下来进入了颁奖环节。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陈昊、卢欣辰和王思祺同学的论文《企业社会责任的政府激励机制导向研究——以电动汽车市场为例》凭借深厚的学术理论功底和逻辑的建模及分析夺取桂冠;华南理工大学的王昕息和张悦同学的论文《基于公平贸易实践的企业社会责任分析》以及湖北大学的陈德刚同学的论文《建立企业生存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的中介——以国有大中型企业和贫困地区的双向互动为例》荣获二等奖;北京大学的王龙、中国政法大学的从一汶和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的任申获得三等奖。中国政法大学和河北大学工商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此外,主办方还颁发了最佳英文论文奖、最佳原创研究奖、单项优胜奖以及William Valentino奖。二等奖获得者陈德刚代表获奖选手发表感言,从民生问题谈起,针对弱势群体与公平问题表述了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而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光明教授作为第四届征文大赛评审委员会代表点评了此次大赛获奖论文,他认为今年的论文不仅在数量上有大幅增加,而且论文质量较往年有了显著且广泛地提高,这也充分证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已经在大学生中引起了广泛的重视。

  最后出场的是第二届大学生社会责任夏令营的34名营员,他们分别来自对外经贸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营员们将在夏令营期间学习到的“三农问题”、“Bentley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企业社会责任和公共关系”、“中国碳交易”、“媒体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企业合规实践”等内容,以及深入联想、新华联、道达尔等企业和卢森堡大使馆进行参观的所见所闻,巧妙地联系实际、穿插社会热点话题,以小品、话剧、电视广告、影视节目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了汇报演出,充分展示了他们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和理解,并得到了在座嘉宾和媒体的一致肯定与好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