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母亲 让我们相信道德基石仍在

母亲 让我们相信道德基石仍在
2011年05月09日 11:22 新京报

  社会正陷入普遍的道德滑坡之忧,但“请让我做一次母亲”的决定,让我们相信,道德的基石仍然在人心的深处、人性的深处。

  “患癌母亲为保腹中子放弃化疗”,这是本报母亲节到来之际的一则新闻。

  来自河北邢台的韩蕊,今年元旦因身体不适到北京看病,后被诊断为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此时她怀孕5个多月。“请让我做一次母亲”,韩蕊只靠少量止疼片缓解病痛,直至2月28日手术生下孩子,才开始正常治疗,此时肿块已增大三四倍,患病的大腿从周长60多厘米扩张到90多厘米。

  直到现在,韩蕊仍未能抱一下自己的孩子,住在医院,每天靠视频和录音体验母亲的快乐,孩子成为她的希望,“母亲”的称号使她在病痛中“有劲扛”着。

  病中的韩蕊仍将面临诸多磨难,但这位28岁的女性已经创造了奇迹。当她决定暂缓治疗而先做一个母亲时,我们能够从这位普通女性的身上看到人类生命的伟大。她是以自己的生命为抵押,去完成做母亲的愿望。这个决定,显示了生命的超越性,一个生命不再是通过自我来完成,而是通过给予孩子以生命而延续。

  这个决定令人震撼。我们已经看到过,在极端灾难下,母亲选择自己死亡而将生的希望留给孩子。韩蕊,作为一个准妈妈,患癌后决定做一个母亲而暂缓治疗,那时,她不是一个社会和法律意义上的母亲,但显然她已经是一个心理上和个人角色意义上的母亲。准确地说,这是一种母性。

  生命的意义到底在哪里?这个问题困扰人类的全部历史。今天,人们已经越来越接受这样的观念,生命的意义在于生命自身,每个生命个体自身不仅具有独立存在的意义,而且正是世界一切意义的来源,生命不应该成为“工具”。

  然而,韩蕊,以及无数母亲,都已经做到、仍在做到而且今后还会做到,为了孩子,她们能够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紧急情况下,例如水中火中地震中,舍弃自己而给孩子以希望,这是母亲的本能;有时间深思熟虑,母亲仍然能够作出像韩蕊这样的决定,孩子为先,自己的生命靠后。

  本质地说,这就是将自己的生命作为一种工具,传续生命的工具;作为一个环节,生命长河中的一个环节。这使我们感动,使我们见之而动容,思之而泪下。在此,我们了解“为人父母”的意义。人一旦成为父母,将不再是完全的自己,而是将孩子的生命置放在优先地位。这就是说,使另一个生命更加美好,此时成为生命的意义,或者说,生命在此时因奉献于另外的生命而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今天,社会正陷入普遍的道德滑坡之忧,但我们仍然能够看到感天动地的美好。韩蕊,一个28岁的普通80后女性,仍然能够在可能仅剩最后的机会时,作出“请让我做一次母亲”的决定。我们固然看到了许多道德表现的浮泛状况,但我们相信,道德的基石仍然在人心的深处、人性的深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