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国第七所“免费午餐工程”学校正式启动

全国第七所“免费午餐工程”学校正式启动
2011年05月05日 10:00 公益时报

  【导读】5月4日,湖南第二所、全国第七所"免费午餐工程"学校正式启动,新化县奉家镇横拉坪村快乐小学的43个孩子迎来了他们上学以来的第一顿免费午餐。

  一顿3元钱的午餐,对于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城市孩子来说,也许不屑一顾;但是在常年饿着肚皮上课的贫困山区儿童眼中,却是梦中佳肴。贫穷,在中国广大西部山区广袤的土地上,显得如此平常却又触目惊心。

  5月4日,湖南第二所、全国第七所"免费午餐工程"学校正式启动,新化县奉家镇横拉坪村快乐小学的43个孩子迎来了他们上学以来的第一顿免费午餐。告别了烤红薯与生凉水,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孩子们笑靥如花。

  从4月2日第一所免费午餐学校在贵州启动,到5月4日的第七所免费午餐学校在湖南开餐,上百名记者与志愿者,肩负着五湖四海的期盼,奔走在华夏大地,为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午餐问题而忙碌着。大家都知道,一顿简单的午餐,却是大山深处祖祖辈辈几代人的梦想。

  以爱之名,串起免费午餐同心圆

  "把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串一株幸运草,串一个同心圆。"每当小虎队《爱》的旋律响起,大多数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小虎队完美的手语动作,他们用一个又一个的手势,串成了爱的同心圆。

  4月2日,由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凤凰周刊》等数十家媒体,500名媒体人联合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在贵州省黔西县沙坝小学启动后,迅速形成蔓延之势。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在目光相视的一刹那,明确了同一个目标:让贫困山区的每一个孩子都吃饱饭。他们以免费午餐之名,在中华大地串起一个爱心同心圆。

  河南鲁山上寺学点、河南鲁山桐树庄小学、贵州织金中山小学、贵州纳雍县昆寨乡岩上小学、湖南新晃县洞坪乡大坪坡村小、湖南新化县奉家镇横拉坪村快乐小学等学校相继开火。下周,贵州纳雍县的5所学校也将同时启动免费午餐计划。

  短短1个月的时间,从地处云贵高原的贵州,到黄河中下游的河南,再到长江中游南部的湖南,三地的12所学校、上千名孩子先后吃上免费午餐。

  当梦想变成现实,一切是那么的美好。看到孩子们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后露出的纯真笑脸,一位在贫困小学支教了36年的老师潸然泪下,他明白,一顿3元钱的午餐,孩子们就不必再饿着肚子学习,学校也不用每天提前下课,孩子们学习的时间又增加了!

  多渠道筹款"不差钱"

  资金是保证慈善事业发展的前提条件。自免费午餐计划在贵州正式启动实施后,资金成为"免费午餐"发起者们首要考虑的问题。

  为合法开展公共募捐,4月2日晚,"免费午餐"募捐平台正式挂靠在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旗下的"多背一公斤公益基金"名下,并获得了合法的公募资格。截至到目前,在"多背一公斤免费午餐"网络捐款平台上,共募得善款238404.14元,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递增。

  随着免费午餐计划在各地相继开展,活动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在广州荣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嵘22小时内,因其发表的爱心微博被转发10万次而捐出90万元之后。不断有网友效仿其善举,形式更是层出不穷,拍卖个人心爱物品的、拍卖具有纪念价值藏品的比比皆是。微博公益接连创造了一次又一次充满感动和传奇色彩的善举。

  "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将这份\'IPAD爱心\'传遍全世界,并由乔布斯先生和巴菲特先生来接这最后一棒!"4月底,天津的宋海波先生在以5万元的价格拍下邓飞的IPAD之后,决定拿出来继续拍卖,直至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先生将这台苹果平板电脑拍卖购回,并将这些钱捐给"免费午餐"计划。

  网友们的善举,也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的注意。5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承诺将捐款1万元支持免费午餐湖南项目。

  还有很多热心人士,捐赠3元、30元、50元不等的费用,爱心在网络上蔓延。

  应建立针对儿童营养贫困的现代治理制度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组"组长卢迈日前表示,国家应建立针对儿童营养贫困的现代治理制度。

  同时,现有财政对农村贫困寄宿生的生活补助资金可改为"供餐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改善农村学生的营养状况。2010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已投入100亿元财政资金用于中西部农村1100万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但是,即使有了这些投入,孩子们依然吃不上免费的午餐,解决不了部分孩子吃饭难、难吃饱的问题。

  对此,卢迈建议,为提高财政补助的瞄准度,今后对贫困地区乡镇以下学校,营养餐应覆盖所有学生,不必再区分寄宿生和走读生。

  卢迈介绍,国际上,儿童营养计划均作为国家责任,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从上个世纪30年代开始,美国先后出台了十几部关于学校供餐的法律,日本同样有专门的法律涉及学校供餐计划。

  "中国应加快对儿童营养计划的国家立法,建立一整套基本制度,明确儿童的最基本权利。"卢迈认为,儿童营养计划最理想的状态是,由学校配备专门的营养师,向学生、家长讲授营养知识。这些营养师可以从富余的代课教师转岗而来。同时,这一计划可协助形成新农村的经济发展模式,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比如由学校周边的农民向儿童营养计划提供蔬菜、粮食;事实上,在印度的学校供餐计划中,三分之一的食物均来源于当地农民的采购。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儿童处处长宋文珍认为,这些走读的贫困学生,相当于减轻了寄宿制学校的负担,应该享受政府的生活补贴。

  北京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实同样认为,要完成儿童营养问题从"家庭的事情"到"国家的事情"的观念转变。建立全国性的儿童营养计划,其重要性等同于义务教育制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