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免费午餐”筹款176万 盼政府接手

“免费午餐”筹款176万 盼政府接手
2011年05月05日 09:45 新京报

  “米饭比红薯好吃多啦。”5岁的罗叶鹏埋头吃起课桌上冒着热气的饭菜,边吃边笑。

  昨日,500媒体人发起的、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多背一公斤公益基金”支持的免费午餐项目,在湖南娄底市新化县横拉坪小学启动,这是该项目执行的第7所山村小学。该项目通过向社会募集善款,为山村小学配备厨房电器、餐具、午餐费,让小学生每天在校吃到热饭菜。

  山村孩子的“糟糕午饭”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生活在大山里,每天走很远的路去上学,午饭只能吃红薯、土豆,甚至经常饿肚子。

  据免费午餐活动发起人、《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介绍,“免费午餐”活动的想法源于贵州一位山村老师的讲述,那里的孩子大多吃不上午饭,或只从家带点干粮。“老师不敢在教室吃饭,要不孩子们闻到香味都会眼巴巴地看着。”

  为什么吃一顿午餐,在这些学校就这么难?

  湖南新化县奉家镇横拉坪小学的老师奉映辉曾做过多次家访,不止一次建议家长们,为自家孩子做点饭带到学校,但这些似乎很难实现。“家长都起早贪黑地下田、工作,没时间在早上就给孩子做好午饭,有的家里也穷,要统一做饭的话,连钱都没法收。”

  横拉坪小学校长奉石华说,曾有学前班的孩子上课时饿哭了,这时老师会拿些饼干给孩子充饥。

  午餐费一人年需600元

  3月9日,由邓飞等媒体人在微博上发起“免费午餐”活动,倡议社会捐款。短短两个月,不断有人关注“免费午餐”,捐钱捐物。截至昨日已募集176万余元善款,贵州、河南和湖南三地的7所山村学校的孩子吃上了免费午餐,还有10多所学校提出申请,等待审核。

  邓飞表示,“免费午餐”项目是通过给学校提供厨房电器、餐具、午餐费等,让学校厨房为在校学生做饭,每个学生每顿饭的标准至少3元,一菜一汤一个鸡蛋,还有米饭。每个学生每年在校的午餐费约为600元。

  昨日,在志愿者王洪坤等人协助下,经8小时的山路颠簸,“免费午餐”项目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终于抵达了横拉坪小学———一所位于雪峰山山顶的小学。这里,有43名小学生,个子瘦瘦小小。他们每天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到学校。大部分孩子的午餐是冰凉的红薯和土豆,有的则没有午餐。

  “免费午餐”走进课堂

  就在昨日中午,孩子们第一顿免费午餐正式开餐。

  教室里飘着菜香味时,孩子们已抱着饭盆在等候。盛饭菜的场面开始有些混乱,孩子们都挤到了讲台前,老师扯着嗓子喊“排队打饭”,让孩子们重新坐回课桌前,一个个轮流来。

  两个荤菜、一个素菜、一个鸡蛋、一个汤,第一顿“免费午餐”很丰盛。别看孩子们个头小,却都很能吃,满满的一盆饭菜,没多久就吃完了。

  虽然老师将饭盆收走了,但5岁女孩奉辉的小手还紧紧握着那个蛋。她要带给与她相依为命的外婆。

  听说学校有免费午餐了,一些家长也背着柴禾赶到学校参与做饭。

  ■ 捐款账号

  中国光大银行北京朝阳支行3506 0188 0000 50322

  户名: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留言“免费午餐”

  ■ 对话

  采购票据微博定期发布

  新京报:随着资助学校、所需资金增加,“免费午餐”项目将如何保证持续开展?

  邓飞:除了通过中国福利教育基金会进行公募,我们还将在淘宝网开通公益店铺,售卖“免费午餐”标志的T恤、徽章、卫衣等,还有社会捐赠的物资。同时,拍卖明星、电视主播捐献的个性化物品。第一所受助学校贵州沙坝小学的100名孩子利用课余时间集体创作了一幅百树图送给我,我打算近期拍卖,起拍价定在1000万元。

  新京报:这个项目是否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

  邓飞:这个项目得到了湖南省黔西县、新晃县相关部门的支持。在新化县,当地政府将对全县山区小学进行摸底,再看看如何和我们合作解决孩子缺乏午餐的问题。

  新京报:这是否意味着,这个项目今后考虑由政府接手主导、民间协作的方式?

  邓飞:第一,贫困孩子缺乏午餐,原因很多,不能简单地说是政府的过错或责任。第二,大规模的免费午餐,如有民间筹集资金,肯定很困难,也会很辛苦,我们当然希望政府能接手。第三,我们已推动免费午餐,在政府没解决之前,我们将继续履行责任,再怎么辛苦,我们也会保证吃上饭的孩子继续有饭吃。

  新京报:如何保证善款全部用于“免费午餐”?

  邓飞:我们要求学校提供每天的菜单及每次采购的票据,并由专人定期通过微博发布。当地还有一支由县政府、村委会、家长与志愿者组成的管理监督委员会来监管免费午餐的执行情况。(采写/本报记者 王卡拉 新京报插图/许英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