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慈榜回应:难核数据导致陈光标落榜

中慈榜回应:难核数据导致陈光标落榜
2011年04月29日 10:44 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公益时报》执行总编、中国慈善榜编制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赵冠军表示,陈光标落选2011年中国慈善排行榜,与媒体质疑陈光标慈善捐赠注水无关。 赵冠军透露,在统计中国慈善榜数据时,根据陈光标提供的慈善成绩单,统计到的捐款数额与陈光标公布的年度捐赠3亿元差距非常大,“看到的票据有4000万元左右,票据以外以现金实物形式的捐赠无法核实,既没有捐赠接受方的证明,也没有购买实物的发票。”

  “我们的榜单编制严格按照六个方面的数据,陈光标之所以落榜,是因为他部分捐赠行为所采取的现金、实物形式,其捐款金额核实困难,具体数目难以确定,所以就不便写入榜中。”赵冠军说。

  未入选中慈榜是否与近日陈光标陷入慈善捐赠注水质疑有关?

  赵冠军对此表示否认:“没有任何关系。我们的榜单在此之前就已编制完毕。”

  ■ 说法

  榜单数据来源于六方面

  因核实数据困难等原因“放弃”陈光标,是否会影响到中国慈善排行榜的公信力?

  对此,赵冠军昨日表示,不会影响中慈榜的公信力。

  “恰恰有了陈光标会影响到公信力,因为公布的都是真实的数据,而我们核实不到陈光标的具体捐款数额。如果我们把能统计到的数据公布出去,这又是对陈光标的伤害,毕竟是捐了钱的企业家。”赵冠军说。

  据悉,中国慈善榜榜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提供的捐赠数据、捐赠者自己提供的捐赠数据、各公益机构提供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的捐赠数据、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

  年度慈善家捐赠排行榜

  排行 姓名 捐赠数额

  1 曹德旺 102828.96万元

  2 王健林 100000.00万元

  3 高乃则 49323.00万元

  4 李兆基 47332.00万元

  5 陈德勋 30000.00万元

  排行 姓名 捐赠数额

  6 李嘉诚 28929.00万元

  7 黄如论 26000.00万元

  8 许家印 25410.00万元

  9 牛根生 25107.55万元

  10 段永平、刘昕 20481.00万元

  采写/本报记者 底冬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