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唐山为失聪贫困儿童“送声音”

唐山为失聪贫困儿童“送声音”
2011年02月01日 11:25 中国青年报

  1月30日上午8时半,河北省唐山市妇幼保健院的一间病房内,3名头缠绷带的孩子用手语和眼神相互道别。他们正准备回家过年。

  这些孩子不久前刚刚进行了人工耳蜗手术,在新春来临之际,他们有望重回有声世界。为了这个手术,唐山市政府资助每人9万元救助金。

  一双亮晶晶的大眼睛转得格外快,略微上弯的嘴唇总是挂着笑……迁西县的6岁女孩尹藤静,是唐山市首批接受资助的10名孩子中年龄最大的一个。“真是想都不敢想,住院10天来一直感觉像是在做梦!”尹藤静的家人顾不上办理出院手续,围着记者说着心里话。 

  “做一个人工耳蜗要花十几万元,没有政府资助我们实在做不起,要不,孩子也不至于耽误到这么大。”姑姑尹小美搂着侄女感叹道,“这下好了,再过一个月进行开机测试后,就能进行康复训练了。孩子终于要听到声音了!” 

  两岁多的张娱嘉手术很成功。他的父亲张国岩告诉记者,他们是虎年春节前发现小娱嘉存在听力障碍的,当时医生建议安装人工耳蜗,可十几万的费用家里根本承受不起。“整个春节期间,我们一家听着别人家的爆竹声,关着电视过的,更别说买肉买鱼了!”

  正当全家一筹莫展之际,他们得知唐山市启动了救助家庭贫困聋儿活动。“没想到报名后不久,得知第一批实施手术的就有我儿子,太高兴了!植入人工耳蜗,孩子的未来就有希望了!” 

  30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位于滦南县扒齿港镇李平坨村的小娱嘉家中。小院门口已经等候了十几名亲人,并不知晓人工耳蜗需要等待开机才能工作的他们,围着小娱嘉喊着:“叫奶奶!”“叫太爷!”……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小娱嘉扑进87岁的曾祖父怀里。“回家喽!回家喽”老人抱着孩子坐到火炕上。“太感谢政府!太感谢社会了!孩子正常了,我们的日子也就有盼头了。今年终于可以过上一个欢气年了!”欢笑之声响彻农家小院。

  据悉,2010年唐山市两会期间,政协提案《实施人工耳蜗救助,推进健康唐山建设》受到市委、市政府关注。唐山市政府决定拨专款,用于救助因家庭贫困而无法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失聪孩子。

  据统计,全市共有70名孩子符合救助条件。首批10名失聪儿童将于今年年初安装了人工耳蜗,其余60名儿童将于明年年底前分批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届时,这批不幸而又幸运的孩子将有望全部告别无声世界。(李斌 葛昌秋 本报记者 樊江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