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让爱心接力成为永恒的时尚

让爱心接力成为永恒的时尚
2011年01月31日 10:40 中国青年报

  大连市瓦房店西杨乡马厂村的倪美玲、倪爱玲小姐妹家里,最近来了不少客人,都是城里的团干部大哥哥、大姐姐。他们不仅带来了过年的物品,还给他们送来了慰问金。家里的“顶梁柱”、78岁的爷爷感激地说:“我们遇上贵人啦。”

  5个月大就跟着打工的父母来到大连、今年已经上五年级的沙河口区兴文小学学生黎娟也实现了她的新年愿望——拥有一件粉红色的新衣裳。大连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的叔叔还答应她,一定带她去海洋世界,看看做梦都想见到的海豚。

  两个贫困家庭获得的爱心帮助,源自团大连市委、大连市青联1月7日举行的“学习郭明义,爱心大接力”活动。

  传递爱的力量

  1月7日的启动仪式上,团大连市委将精心剪辑的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向千余名团干部、青联委员和团员青年代表播放。报告团成员的讲述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现场观众数次潸然泪下。

  随后,团大连市委、大连市青年联合会向全市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学习郭明义同志扶危济困、关爱他人的高尚情操,做构建和谐的推动者,努力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忘我奉献,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来自全市不同行业的7名青联委员、团干部先后登台。他们纷纷表示,要像郭明义那样,热心奉献,积极参与助学、助老、助残、助困、助绿、助洁等社会事业,以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江河,以点点小善结成善的大德,让爱心接力成为永恒的时尚。

  “学习郭明义,爱心大接力”活动,主要包括3方面内容,一是深入开展“千团帮千户,千团助千人”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掀起共青团组织扶贫帮困的热潮;二是向希望工程献爱心,每一位有工资收入的团干部、每一位青联委员至少帮扶一位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三是延续生命的力量,符合条件的团干部和青联委员义务献血一次。

  唤起爱的行动

  为帮助青年更加直观地了解贫困孩子的生活,团大连市委还制作了专题片《世界需要热心肠》,真实记录了生活在大连的4个贫困家庭的孩子的故事。一贫如洗的家境,孤独艰难的生存,对生活无限憧憬却无力实现愿望的孩子们的状况让现场观众泪如雨下。

  郭明义每攒够100元就邮寄给需要帮助的孩子。此番精神的洗礼与心灵的震撼,激发现场团干部与青联委员迅速行动起来,他们纷纷表示要像郭明义那样,用永恒的爱心改变贫困家庭的命运。

  “看到屏幕上失学的小孩子拿着几本书,衣服上沾满泥土,眼神纯净,他们活得很辛苦。”大连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张航在参加了学习郭明义的活动后,决定今年至少资助一个孩子。

  “少买几件衣服,也就省出来了,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朋友,为社会作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张航说。

  团大连市委机关干部带头行动,党组成员每人率先与一家“穷亲戚”结对,于春节之前实地走访慰问。团市委直属单位大连市青少年刊社32名职工捐款15600元,资助52名贫困学生。团大连市委还成立了以团市委书记赵宏为总队长的青年志愿献血队,像郭明义那样,用个人的鲜血帮助更多人获得新生。团大连市委计划在春节后,开展全市性青年集中献血活动。

  像学雷锋一样坚持学习郭明义

  “爱心接力”是团大连市委本次提出的工作新主题。在以往的希望工程救助贫困学生过程中,让受资助学生写回信是硬性规定,现在不再做这样的要求,而是倡导受资助学生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会、为学校、为家庭、为他人做一件好事,等他们长大后再把这种爱心传递下去。

  高景丹,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软件开发工程师,一位受大连市希望工程资助10年的孤儿。他工作稳定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同样是孤儿的杜忠宇小朋友。每当看到杜忠宇写给自己充满感情的信时,高景丹都会无比感慨。他对资助他读完高中和大学的盖秀芝奶奶说:“是您教会了我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倾注满腔的爱去传递那份恩泽。帮助别人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爱的力量,可以将奇迹变为可能;爱的接力,将让世界变得美好。”团大连市委书记赵宏说,“为了大家都幸福,世界需要热心肠!我们每一位团干部,每一位团员青年都要像郭明义那样,做一束温暖的阳光,让自己的存在就是为了让别人生活得更加美好!”

  赵宏表示,郭明义讲学习,爱学习,是青年的楷模。当代青少年学习郭明义很有必要。他就像我们身边的一个朋友,很普通,没有多少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很感人。应该从团干部自身做起,像学雷锋一样,坚持经常学习,唤醒团干部的责任感、敬畏心和爱心。

  “首先要感动团干部,唤醒他们的惭愧心和爱心,先教育引导好团干部,然后再教育引导好青少年。”赵宏认为,没有教育不好引导不好的青少年,只有不负责任不真心投入共青团事业的团干部。共青团就是为党和国家培养接班人的,接班人的培养关键是道德上的塑造,首先是把青少年培养成有道德的人,在此基础上才是学文化,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学习身边的榜样典型是提高道德水平直观有效的方式,团大连市委提出,共青团在学习典型上有长劲,持之以恒,当代青少年的道德风尚必将进步。(文/本报记者 王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