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累病环卫工王长荣家人寄明信片谢好心人

累病环卫工王长荣家人寄明信片谢好心人
2010年12月20日 09:35 新京报

  王长荣

  48岁,东城区环卫中心五所环卫工人,从事环卫工作28年。

  事件:今年1月初,大雪袭京,王长荣与同事们连续扫雪除冰4天后,因体力过度透支,在工作中不慎摔倒,突发脑出血。

  近日,在博爱医院丰台康复中心,王长荣躺在病床上,右半边身体还没有知觉,仍然说不了话。但他总是吃力地举起左手,一只手颤巍巍的摆动,微笑着和进屋的人打招呼。

  卧床11个月仍不能言语

  今年1月5日,扫雪时突发脑出血,王长荣已经躺在病床11个月。妻子宋加芳说,老王能听懂别人说什么,但因为脑出血造成语言神经受损,无法说话,运动神经受损导致他右半身瘫痪。目前,王长荣的治疗主要依靠复健训练,

  在这11个月里,王长荣换了三家医院,病房却从没断过人,都是来看望他的,有认识的人也有陌生人。这些人来时,手里拎着水果和保养品,走时留下钱,多数人不愿留姓名。

  妻子当老王“心灵翻译”

  由于王长荣不能说话,妻子宋加芳就成了他的翻译,负责解读老王的表情,替他向前来看望的人说“谢谢”。

  宋加芳一下班就赶去医院,每天坚持和老王“对话”,老王说不出来,宋加芳就用“是不是”的句式问,等老王点头或摇头。有时王长荣会发出“啊啊”声,在宋加芳眼里,这是好事,“出声说明脑子有反应”。

  和老王聊完天,看着护工给老王喂完饭,宋加芳要坐3个小时公交车赶回昌平的家里。宋加芳舍不得坐地铁。“坐公交一趟3块钱多就到了。”

  宋加芳的包里装着一个小本子,记录着每个好心人留下善款的数额和日期。宋加芳说,王长荣出事后,基本的治疗费用一直由单位出,好心人捐款总额达11.5万,目前有8.6万用在自费药上,“剩下的钱打算给他治病用,我和儿子的工资也都用在老王身上。”宋加芳说,结婚20年了,她要照顾他一辈子。

  老王流泪心疼护工累病

  每天早上,王长荣在护工的帮助下,到康复室做肢体复健,下午针灸治疗,一天24小时,护工张师傅对王长荣寸步不离。

  “他高兴时状态很好,不高兴就喊。”张师傅一边说,一边手持汤匙给王长荣喂饭,王长荣突然停止吃饭,睁大眼睛,用左手拍着张师傅的左臂,“哎”地叹了口气后,嗓子里发出“呜呜”的哭声。

  “他说张师傅胳膊上贴着膏药,他心疼。”宋加芳赶紧解释道,由于王长荣行动不便,每天做复健时,上下轮椅都靠张师傅抱着,张师傅已经患上手臂劳损,贴着膏药。王长荣看在眼里,常常心疼地哭。

  看着王长荣激动起来,张师傅低下头眼圈泛红。

  好心人不留名无处表谢意

  王长荣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后,宋加芳也成了明星。“出门买菜有人认出我,坐车也有人问,‘你不是王长荣的爱人吗?’”每次,宋加芳都连说“谢谢”,并把王长荣的近况告诉人们。

  宋加芳把好心人留下的一些地址整理好,她打算给每人寄一张明信片。她怕自己的字写得不好,涂涂改改中总算完成10张,打算元旦前把明信片寄出。但很多人没留姓名和电话,让她犯难。前日,采访时,她再三请求,希望通过本报感谢那些不留名的好心人。

  ■ 大家问

  最爱去以前负责的街道

  Q东城区环卫中心五所党支部书记刘建军问:王长荣如果能走路了,第一个想去的地方是哪里?

  A妻子宋加芳:老王没有别的爱好,唯一最爱去的地方就是他以前负责的那两条街。

  愿意接受免费针灸治疗

  Q空军第三医院修理所卫生所所长王明星:看望王长荣时,曾向宋加芳表示可以通过针灸让王长荣实现自理,并愿意为他免费治疗,但不知为何宋加芳一直没和我联系?

  A宋加芳:目前老王可以进行伤残鉴定,她正在等待医院出具相关证明,耽误了一些时间,下周二将去找王医生咨询治疗。

  感言

  感谢环卫所的领导和所有社会上的好心人,在我们全家最困难的时候给予帮助,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祝你们工作愉快、合家欢乐。——王长荣全家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刘珍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