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限车:公正要让百姓看得见

限车:公正要让百姓看得见
2010年12月16日 18:31 北京晨报

  在治堵过程中,要在两方面特别“给力”:第一,“限公”要让百姓看得见。第二,交管措施更灵活实用,应急水平更高。

  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征求民意以来,已经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各方热议之中,支持合理调控机动车数量增长和使用已经成为共识。在此前提下,老百姓特别是有车族最为关心的就是:这些措施别让出行不方便,甚至由此感觉生活质量下降。

  实际上,从已经公布的内容看,百姓最为关心的这一问题也正是这份治堵方案“奋斗目标”所在,比如政府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交通投入;改善自行车、步行出行条件;按照“公正、公开、公平”和无偿的原则,合理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提高交通管理和运输服务水平。

  有了大方向的一致和共识,在治堵过程中,百姓利益保障就有了坚实的基础,而要将这一点在具体的政策措施中落实,还须在两方面特别“给力”:

  第一,“限公”要让百姓看得见。

  治堵措施中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这条措施旨在限制公车的增长和使用,它是各项治堵措施中最没有争议的一条,大家对它的期待也很高。

  不论是从公车使用对于交通的影响,还是从“限公”与“限私”的公平公正角度,大家都期待看到更为细化的“限公”措施,尤其希望这些措施能使公车的增长和使用情况透明,让老百姓都能看得到。

  第二,交管措施更灵活实用,应急水平更高。

  “北京的马路宽得能停飞机”、“行人得小跑着才能过马路”,这是不少外国朋友的感慨之言。北京的许多马路确实已经够宽阔。这说明,对于主干道而言,我们已经不能在拓宽上再做文章了,充分发挥现有道路的通行能力和效率成了不二选择。

  比如,可以考虑道路隔离措施调控更便捷、更智能化。早高峰,当进城方向的车流集中的时候,可以减少一两条出城方向的车道,提高进城方向车道的通行能力,同理,在晚高峰的时候,则可做反方向调节。

  再如,目前不少堵点,特别是路口“乱成一锅粥”的状况,实际上仍是由红绿灯的设置不合理造成的。有的是因为粗放管理,转弯车辆已经很多的情况下,红绿灯仍然没有区分转弯与直行,抢行的结果就是横七竖八大家都动不了;有的则是因为,红绿灯不能根据车流大小调控亮灯时间,造成车流量大的方向车辆不断积聚。建议交管部门普查一下主要道路和路口的红绿灯情况,并作出相应调整,相信仅此就可以解决相当一部分堵点的问题。

  白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