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孙丽倩:一个平凡女孩的不平凡选择

孙丽倩:一个平凡女孩的不平凡选择
2010年12月16日 11:30 中国青年报

  孙丽倩是一个平凡的河北女孩,却作出了两次不平凡的选择。2006年大学毕业,她选择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赴新疆支教;2007年,支教期满,她选择留在新疆,通过考试成为一名特岗教师,开始了3年的农村支教生活。今年,孙丽倩带过的学生有的已经考上了大学。

  2006年7月,在新疆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乡寄宿制中学,孙丽倩有了第一届学生——面临中考的初三学生。起初,她强烈地渴望改变学生的学业成绩。可是,她很快发现,学生惯有的学习习惯、思维模式,不是一番谈话或几天、几个月可以改变的。她开始鼓励学生写周记,引导学生将说不出口的话写在周记里。“学生逐渐打开了心扉。”孙丽倩说,直到今天,当年只带了一年的学生还经常与她联系。

  初到阿勒泰的那一年,孙丽倩和另一名志愿者王晶冰把“中国麦田计划”带入新疆,成立了“中国麦田计划”新疆分社,教学之余走访收集贫困地区贫困孩子的资料,为他们寻求资助。三年来,孙丽倩的足迹遍布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的很多村落,教学和走访成了她生活的全部。截至目前,孙丽倩在阿勒泰地区实地走访学生146人,资助贫困学生90人,各项资助款约246500余元;在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配合、支持下,在阿勒泰市、哈巴河县、富蕴县等地的教学点建立“麦田图书室”11间,图书8000余册;发放书包、文具等120余套;发放各种体育器材300余件;发展“麦田计划”志愿者30余人。

  2007年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在孙丽倩看来,是很自然的事情。她说已经习惯了在新疆的工作和生活。以报考科目第一名的综合成绩通过考试后,孙丽倩开始了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喀拉通克乡一中(现为“克孜勒希力克乡喀拉通克小学”——记者注)的三年支教生活。

  在这个更为荒凉的农村,孙丽倩面对的是从15公里外的家给她带来一个馒头、几个包子或土豆的孩子们。她跟着孩子们去家访,家长说:“孩子上学这么多年,第一次有老师到家里来,我们很高兴。”孙丽倩说:“我想我是有用的,至少我能影响这有限的几个孩子的心灵,也许这就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更是使我最终能够坚守这个岗位的最大动力。”(本报记者 崔玉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