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资源如何尽快互通有无

公益资源如何尽快互通有无
2010年12月16日 11:19 中国青年报

  12月3日,企业白领、高校团干部、政府公务员、民间公益组织代表、志愿者150多人济济一堂,在团四川省委的牵头下,参加一场前所未有的聚会。

  这场聚会名为“四川志愿服务公益资源交流会”。引人注意的是,参会的人员不仅有跟党政部门、群团组织频繁合作的高校和社团志愿者,也有一些在民间自由开展活动的公益组织代表。有的参会组织甚至没有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而会场上就坐着四川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的官员。经过团组织的牵线搭桥,他们坐到了一起,这样的聚会以前还没有过。

  主办方工作人员曾担心,参会代表成分复杂,讨论的场面会不会失控?不过,热烈的讨论之后,各方找到了不少合作机会,分头讨论的四个小组达成共识,期待团组织牵头,为公益组织、企业、高校、社区搭建一个公益资源的共享平台。

  “如果出资方和实施方有更多的相互了解,钱会用得更好”

  在小组讨论中,泸州酒城义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龙群霞的发言,引起了不少志愿者的共鸣。自去年2月成立以来,酒城义工志愿服务队每月都有好几次志愿服务活动,资金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志愿者自掏腰包拼凑,二是搞点副业——义卖河灯。遗憾的是,因为河灯污染水源,义卖活动被政府叫停。

  光靠志愿者自掏腰包,志愿活动难以为继。从今年起,服务队的志愿活动已经改为每个月一次。龙群霞坦言,这次来参会,希望能够寻求一些渠道,获得企业或基金会的资金帮助以及政府的支持。

  同样为钱的问题而发愁的还有四川大学高分子学院辅导员朱红。朱红的学生都是志愿服务的热心参与者,很多班级都有志愿服务小分队。朱红说,以前她曾想组织志愿者参加红十字会的急救培训,提高志愿者的专业服务技能,可是每人100多元的培训费用让她望而却步。又比如,为志愿者购买保险,即便每人20元的费用,对学校的志愿服务队来说也是不少的开支。

  同组的成都天府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品牌经理刘果接过了朱红的话匣子。站在企业的角度,刘果认为,企业不是不愿意为志愿者组织提供资金支持,而是在资金的使用、监管方面有顾虑。

  刘果所在的公司注重通过公益行动来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5·12”汶川地震后,该公司第一时间发起捐款,后又拨出经费组织员工关爱灾区儿童。公司也尝试与一些志愿者组织合作,由公司提供经费,支持志愿者组织实施特定的公益项目。

  不过,有钱也不是随便花的。企业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志愿者团队来实施项目,把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用。在与一个名气挺大的志愿者团队合作的过程中,刘果发现,这个团队的组织太散了,“只有领头的一个人在做事,其他10多人却不知道在忙什么”。

  刘果表示,志愿者组织一定要有组织、有纪律,要体现成熟的一面,这样企业才肯花钱支持。

  除了企业,基金会代表也表达了花钱支持公益项目的忧虑。中国扶贫基金会每年会向一些NGO(非政府组织)提供一定的基金支持,不过,该基金会青少年项目官员米志敬说,基金会与NGO之间缺乏相互了解,是他们在资助项目过程中遇到的一个普遍难题。

  “如果出资方和实施方有更多的相互了解,钱会用得更好。”米志敬建议,在网络上建设一个信息发布平台,同时定期举办交流活动,帮助大家更好地互取所需。

  “这么多注册的、没注册的NGO愿意与团组织坐在一起交流,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事实上,需要互通有无的不仅仅是钱,还有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资源。许多代表互诉苦衷:有的志愿者组织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服务项目,有的机构有好项目却没有合适的团队来实施,有的企业手握公益项目资金却找不到合适的团队来做……讨论中,不断有人起身跟同组人员索要联系方式,因为他们找到了合作的机会。

  走进会场的时候,成都市青羊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晓发现,来开会的绝大部分人都不认识。于是,小组讨论的时候,他详细介绍了所在机构的工作。青羊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所实施的微软社区学习中心、苏格兰皇家银行小额信贷等项目,为进城务工青年等群体提供了学习和创业的公益平台,其中的小额信贷项目在享受补贴后可实现零利率贷款。

  作为团青羊区委主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该中心所实施的公益项目需要招募志愿者来实施。刘晓认为这样的交流会很有必要,他的项目需要志愿者,志愿者也找到了奉献爱心的平台。

  和刘晓一样,同一会议小组的于涛也希望物色到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他举着成都西部老年联合会的海报来回向同组人员展示,希望借此让大家记住他的团队。

  成都西部老年联合会专注于服务老年人的志愿服务行动,为养老机构和社区的老人提供一对一日托服务。他们还创办了一个“时间银行”网站,以积分的形式记录志愿者的服务时间。

  于涛一直希望有商家或其他机构配合,把志愿者存在“时间银行”的积分用起来,比如用于购物消费,以此来回报和激励志愿者。尽管于涛在会上没有直接找到把愿望变成现实的机会,但他觉得,“如果这样的交流活动能一直延续下去,对我们和其他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肯定有帮助”。

  搭台者没有唱主角。在团组织筹办的这次交流会上,发言更多的不是团组织工作人员,而是参会的志愿者组织代表,原因是交流会满足了很多志愿者组织互通有无、深入交流的迫切愿望。在总结环节,主持人介绍各组讨论成果,话音刚落,台下就有人大喊:留下电话。还有人公开倡议,团省委建一个QQ群,把参会代表全部加进去,方便以后交流。

  团四川省委志愿者工作部负责人说,志愿服务公共资源如何融合,一直是个很头疼的问题,这是团省委第一次尝试开这样的交流会。刚开始预计60人参会,经过志愿者口口相传,最终有150多人前来参加。

  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周键表示,在经济体制转轨、社会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志愿服务逐步由传统“学雷锋”式的奉献行为向现代社会志愿服务行为转变,由单纯青年群体参与、党团组织推动向全民参与、多元发展转变,志愿者组织正成为沟通党政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和推动社会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也不乏供求信息和公众参与渠道不畅等问题。团省委希望通过搭建社会各界长期性沟通交流、互助合作平台,激活并共享信息、项目、资金、人力等各方面公益资源,有力推动服务与需求的有效对接。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郭虹指出,如今,怎样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前提下,做好“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是我国志愿服务工作面临的课题。“这么多注册的、没注册的NGO愿意与团组织坐在一起交流,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本报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蒋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