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谣救护车”营救白血病歌手

“民谣救护车”营救白血病歌手
2010年12月16日 09:3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曾会生)12月11日起,“民谣救护车”这个新名词在网络上流传开来。一群民谣界的音乐人和歌迷在豆瓣网和博客上,为营救患白血病的民谣歌手佟妍筹划募捐义演,活动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关注。本月19日,“民谣救护车”义演将在北京、广州、厦门等地同时进行。

  制作专辑 重病突袭

  病发前,佟妍正在南方制作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南国》。不到一周前,佟妍突然感觉双腿特别疼。于是上医院检查,做完血液检查,才知道自己得了白血病。“她患的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北京人民医院血液科陈大夫告诉记者。

  “原本打算明年春节过后发行,生病之后,只能先停下来,等好了再接着做吧。”佟妍说。网友“区区500元先生”是佟妍专辑的设计,他说,新专辑正在煞尾,由于佟妍生病,会做一个新专辑的纪念版,先发几百张配合这次的“民谣救护车”义演。

  “民谣救护车”应者云集

  10日,佟妍确诊为急性白血病。11日,知名民谣音乐人周云蓬就在博客和豆瓣上发出了“民谣救护车”义演的倡议。据周云蓬介绍,19日北京的义演“一方面,给即将化疗的佟妍加油打气,一方面,也想募捐一些医疗费。”

  截至昨天,关注佟妍病情和支持义演的音乐人与网友就数以万计。周云蓬说:“现在北京的网友和歌迷报名非常积极,已经有500多人报名了,原本只打算有400多人的。”

  在征得佟妍同意后,义演发起人把佟妍的银行账号和支付宝账号公布了出来。据专门帮佟妍管理支付宝账号的网友“巫婆”透露,截至15日,支付宝共收到爱心善款43300多元,银行的捐款数额还未统计出来。

  19日,广州、厦门等地的民谣音乐人将同时在这些城市为佟妍举办“民谣救护车”义演。所有义演的收入都将用于佟妍的治疗。

  杯水车薪 义演接力

  北京人民医院血液科陈大夫介绍,佟妍需要先做4-6个月的化疗,等病情稳定,血象缓解之后,再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顺利的话,需要费用60万-70万元,化疗20多万,移植得40来万。”目前,佟妍已经做了3天的化疗。

  佟妍的父亲佟先生是一位司机,几年前下岗了,现在单位只能给他上个保险,没什么收入。佟妍母亲已经退休,每个月只有1000多块钱的退休工资。

  周云蓬说,“像我们这种民谣音乐人没有固定收入,得不起这个病。所以我们希望可以持续地做,而不是凭冲动做一次就完了。”

  ■ 人物

  朋友眼中的民谣能人

  佟妍出生于辽宁锦州,大学读的是日语专业。“但是一直对音乐有一份梦想,所以毕业之后,2006年就来了北京,2007年开始做民谣”。

  2008年,26岁的佟妍和朋友创办了“刀马旦”厂牌,为不同的民谣音乐人策划演出,带他们去各地巡演。从今年开始,佟妍开始自己唱歌出唱片。今年5月,佟妍去广州,开始录制一张属于她自己的唱片《南国》。其中多数歌曲都是她自己作词作曲。

  在好朋友“巫婆”的眼中,佟妍是一个年轻的民谣能人。据“区区500元先生”介绍,2008年佟妍和朋友创办“刀马旦”厂牌后,她为中国民谣做了很多事情:2008年7月“绕梁三日”民谣现场系列演出活动、2009年“音乐画册”系列剧场音乐会……

  2009年秋冬,佟妍做了一个暂别北京的决定。佟妍在病床上说,她想把南方的民谣做起来。朋友夜郎说,“佟妍对民谣的贡献可大了,她把广州的“五条人”(民谣组合名)做起来了,(该组合)拿了那么多奖就是证明。”

  ■ 特写

  为将要失去一头秀发而落泪

  躺在病床上的佟妍有些虚弱,但是在聊天中,她一直在微笑着说,自己并不怕痛,也没有什么特别难受的症状。在采访结束后,记者收到佟妍发来的短信说,“我一直被那些音乐人好友感动着,更因为无数陌生人的支持而震惊。生命是无偿的,我觉得这是一次宝贵的体验,没有任何悲哀。”

  在化疗之前,朋友还为佟妍录了几段问候各地朋友的视频。佟妍讲到自己将要失去一头秀发时,流泪了。

  在佟妍个人的豆瓣网页和所有“民谣救护车”的宣传贴上,留下了很多网友的祝福。有网友说,“大理还在等你来歌唱呢”,网友“璎珞婴”说,“上天保佑善良美好的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