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者讲课 孩子送糖果感谢

志愿者讲课 孩子送糖果感谢
2010年12月16日 09:3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姚瑶)甘肃舟曲石家山新东方抗震希望小学教室内,第一次唱响英文歌,第一次响起电子琴声,孩子们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英文名。

  昨日,10名新东方志愿者开始给学生们上课,让孩子们经历了许多“第一次”。

  12月13日,“新京报·新东方爱心企业助学联盟”2010年新东方希望小学支教活动正式启动,10名志愿者将开展为期10天的支教。

  10名志愿者开始授课

  前日下午,从甘肃舟曲县城到石家山,走了3个小时的山路后,10名新东方学校老师抵达石家山新东方抗震希望小学。

  昨日一早,10名志愿者开始正式给孩子们上课。4名英语老师、3名数学老师和3名语文老师分别安排教三年级至六年级的相关课程。

  英语课上,孩子们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英文名,第一次跟着老师做起字母操,第一次走上讲台用英语自我介绍。

  语文课上,孩子们听老师讲了邱少云和小熊找幸福的故事,还唱起《小红帽》。

  语文老师杜鹃上完第一节课下楼时,3名六年级的学生守在楼梯口的转角处,双手捧着几粒糖果,轻声说:“这是特地给老师带来的。”

  土坯房变成新楼房

  2008年汶川地震前,石家山小学只有6间土坯房,没有操场,没有厕所。

  “学生要上厕所,要到附近村民家。”校长韩孝先说。

  全校共有6个老师,挤在半间房子里,批作业、备课、吃饭,都在一起。

  地震中,6间土坯房倒塌,老师们搭起篷布教室。

  新东方抗震希望小学建成后,3层新楼房内有45间教室,300多名来自石家山村等3个行政村的孩子们在此接受教育。

  “这是全县最好的小学之一。”舟曲县教育局郭局长说,除了校舍、课桌、多媒体教室、阅览室等硬件设施外,希望尽量通过支教等形式,让学校教师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

  ■ 探访

  留守儿童爬山求学

  早晨6点多,山里依旧是漆黑一片。

  10岁的刘友兰和堂妹刘丽霞打着手电筒,身旁跟着5岁的刘婷霞,3人攀爬崎岖陡峭的山路赶往学校。从家里到学校,她们要走40分钟。

  刘友兰是五年级成绩最好的学生。4岁时,父母离婚,父亲一直在兰州的工地上打工。崎岖的山路,友兰走了5年,此后又带着两个堂妹一起上下学。

  90%学生为留守儿童

  “学校里很多孩子都和友兰一样,父母外出打工,孩子们留在家里上学。”校长韩孝先说,该校90%以上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

  石家山村土地贫瘠,能种的只有小麦、玉米和土豆。“年产的粮食还不够自家吃,年轻的村民只能外出打工。”韩孝先说。

  蹲着写作业的姐妹

  下午5点,友兰像往常一样,带着两个妹妹下山回家。

  沿山开辟的土路只有20厘米左右,一路上碎石不断,最窄处只有10厘米左右。3个孩子却在陡峭的山路上小跑着回家。“下山快,回家只要半小时。”友兰说。

  东山乡寺下村3号,友兰和爷爷奶奶及大伯一家住在一起。

  昏暗的正房里,友兰和妹妹们拿出课本和文具盒,放在一张长凳上,小姐妹几个蹲在地上做功课。“每天都是这样写作业,写完了再吃饭。”长凳旁的煤炉上,友兰奶奶加了点炭,生起大火做饭。

  奶奶出去砍柴时,友兰就帮着做饭,“炒洋芋、煮面条,我都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