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不放过“智障包身工”责任链上的每一环

不放过“智障包身工”责任链上的每一环
2010年12月15日 09:19 新京报

  新疆托克逊县数十名智障工人遭非人奴役,新闻甫一出现,舆论哗然,但其源头扑朔迷离,疑点重重。

  佳尔思厂负责人称与四川渠县一乞丐收养所签过用工协议,该所的负责人是曾令全。据媒体2007年报道,2006年湖南耒阳市因一名无名乞丐的死亡而牵出过这个乞丐收养所,该乞丐是做工时被打死的。警方称,耒阳市无名乞丐案发后,曾令全即已潜逃。那么,现在被曝出的这位曾令全,到底是何许人?

  托克逊县的派出所曾去佳尔思厂看过,但老板说与四川省民政部门签过用工合同,就没再过问。一份“用工合同”就能“一俊遮百丑”?发生在这里的罪恶,难道公安机关一点都没有察觉?“智障包身工”事件中到底有多少“不告不发”的懒政作祟?

  日前,托克逊县责成库米什镇、公安、国土、经贸委、劳动监察、工商、安监、卫生、环保、工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立刻前往现场查明情况,解救工人,可老板早就带着工人跑了。这么长一大串职能部门,当初哪怕有一个部门认真检查过该厂,过问一下用工情况,何至于让智障者遭受非人性的盘剥,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为何事已至此,除了控制相关嫌疑人,迄今还没有官员站出来担责?

  鉴于这一事件跨行政区域,四川政府方面应上溯源头,将“乞丐收养所”打出原形,又要责任倒查,追究输出地的监管与救助之责。只有逐级追查,不放过这一事件责任链条上的每一环,才能禁绝类似事件的发生。(文/梁江涛 公务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