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延长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延长
2010年12月13日 11:29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延长工程12日开工。延长后的名单墙上将增刻1655个遇难者名单。

  位于纪念馆南面的遇难者名单墙俗称“哭墙”,上面镌刻着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1995年初立时,刻有名单3000个,象征被日军屠杀的30万同胞。2007年纪念馆新馆开放后,名单墙上的名单增加到8600多个。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名单墙原长43米,高3.5米,此次扩建将延伸26.5米,新增遇难者名单共1655个。这样,名单墙上的名单将达到10324个。

  朱成山表示,遇难者名单搜集是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的重要课题。由于年代久远、战乱等多重原因,这项工作较为困难。目前搜集到的1万多个遇难者名单主要来自战后初期南京市抗战损失调查委员会、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的调查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时期的幸存者口述证言、出版的各种史料及遇难者家属所提供。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侵华日军公然违反国际公约,烧杀淫掠,无恶不作,大肆屠杀城内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达30万人以上,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