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杨昌明农民子弟16年关爱贫困学生

杨昌明农民子弟16年关爱贫困学生
2010年12月13日 10:49 京华时报

  杨昌明,出生在广西百色大山里。16年前还在广西农垦职大中专部就读时,杨昌明就通过县团委“希望工程”参与了“一助一”的结对帮扶活动,他一边学习,一边打工,除了解决自己的生活困难,还为几个贫困小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并承担了一个困难中学生的学费。

  1997年中专毕业后,杨昌明开始在百色城、凌云等地打工,他的生活过得很简朴,但他对捐资助学却从不吝啬。从1998年起每年的儿童节,他都要向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小学捐赠各种物品,2000年该校建教学楼、建球场时他又热心捐资。

  由于深感一个人的力量太过于单薄,2005年,杨昌明买了一台电脑,开始尝试借助网络积聚爱心。在网上,他有一个颇具草根色彩的名字——凌云草。

  2006年4月,他通过网络发起了捐赠闲置旧少儿读物行动,收到书本200多册;同年,他又发起了探望白血病患者肖国辉行动,募集到捐款826元;2007年又在网上募集捐款4208元,成功为乐业汉吉小学修补水池,解决该校师生饮水难题。

  每次发起爱心行动之前,杨昌明都亲自前往调查证实,路费和饭钱都自掏腰包。但让他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注意他发起的行动并参与进来。同时,他的举动也招来一些网友的质疑。面对质疑,杨昌明以一个农民特有的坦荡去面对。他在网上详细地公布每一笔捐款和开支,展示各类收据,用照片记录爱心行动,他的苦心赢得了网友的信任。2007年3月,经过全国网友投票,杨昌明入选了百名感动中国人物。杨昌明说自己有两个事业,第一是养家糊口,第二是爱心事业。

  本报记者李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