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回收红包羽绒服 凸显环卫工低待遇

回收红包羽绒服 凸显环卫工低待遇
2010年12月10日 10:45 京华时报

  11月29日,陈光标为南京秦淮风光带上的一名保洁员过生日,同时给另外49名秦淮风光带的环卫工发红包。一位环卫工称他的红包被上级收走了,还收走了同时发的羽绒服。对此,相关部门回应,当时接受捐助的是部分代表,这些善款善物将被用于该景区所有环卫工平均分配。

  新闻中,关于红包的分法其实有着两难的纠结。一方面,既然是首善陈光标所捐助,那么善款就不是单位的福利,收上来再均分显然违背慈善的原意,而且除了捐助者本人,其他人无权来分配这批红包;另一个方面,被收走红包的33人是“代表”夫子庙景区100名环卫工去的。既然是“代表”,那么红包就应该属于全体环卫工,如果不均分红包,确实会有失公平。这样的两难纠结其实暴露出环卫工人待遇的欠账。

  由于政府投入不足,环卫工待遇很低,有的城市每月才四五百元钱,所以大多数人不乐意从事这项又累又脏的苦差事。今年,开封与济南几名环卫工人相继热死街头,而作为唯一“护身法宝”的高温立法却千呼万唤“不”出来,让农民环卫工的高温权益始终“冰封”。

  说到底,完善保障机制,提高环卫工人的福利待遇才是根本。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