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神秘“兰小草”的马拉松式善举

神秘“兰小草”的马拉松式善举
2010年11月19日 11:17 新浪网

  本报通讯员 袁寿省 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走在温州街头,或许谁都不认识他,他来去匆匆。可每年11月17日,他总是如约而至,总是穿着一件简朴的夹克衫,总是捐出2万元后,再匆匆地离开……

  11月16日下午,这位自称“兰小草”的男人又来了。今年,他早来了一天,但同样将一个装有2万元钱的“星雨心愿”袋子送到温州市慈善总会后,同样没留下任何话,走了。

  “用33年时间,每年向社会捐2万元”是“兰小草”的诺言,这一诺言已经践行了9年,但“兰小草”的真实身份仍是个谜。

  9年前,“兰小草”神秘出现

  2002年11月17日,一位自称是“农民的儿子”的神秘男人送来一个盒子,里面沉甸甸地装满了东西。

  接受这笔爱心款的媒体同仁袁先生清晰地记得,男人30多岁的样子,穿得很朴实,深蓝色的夹克衫被洗得泛了白。男人比较匆忙,只说了句“这是我们夫妻捐的善款”,没有留下任何信息就走了。

  “当时我赶紧跑出去问他是谁,结果他已经消失了。”袁先生说。

  盒子里有一封署名“兰小草”的信。信上说:“这2万元是我们夫妻辛苦挣来的,捐献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

  另一张字条上则写着:“我们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国家对我们的培养之恩,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从这以后,每年这一天,“兰小草”总是如其出现,依然穿着一身朴实的衣服,从来没有见他开过车,这一捐就是9年。

  “以前,他捐的2万元钱总是皱巴巴的,可以看得出这是‘兰小草’平时省吃俭用积攒起来的。”袁先生回忆。

  今年,他提早一天捐款

  8年过去了,11月17日对普通人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兰小草”来说,就又到了他实践诺言的时候。

  今年11月16日下午3点10分,比以前提早了一天,“兰小草”又来了。

  身着黑色夹克衫的“兰小草”,匆匆来到位于温州市区虞师里蝉河大厦4楼的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不好意思,去年迟了一天,今年早一天过来。”

  “兰小草”把装有2万元的“星雨心愿”袋子放在接收捐款的工作人员王阿姨桌子上,便匆匆离去。

  王阿姨刚要请他留步,开具捐赠票据给他,但他很快走下楼梯,再一次消失在人群中……

  还是让人熟悉的“兰小草”自制的绿色“星雨心愿”袋子,上面写着一行醒目的字:“祝天下善良的人们,平安幸福!农民的儿子兰小草。”

  与“兰小草”打了个照面的王阿姨说,“兰小草”好像比去年稍胖了些。

  慈善总会传达室的阿姨说,这位30多岁的年轻人很面善,只是问了句:“慈善总会在里面吗?我要捐款!”

  9年践诺,始终没透露真实身份

  2002年11月17日,“兰小草”捐了2万元。

  2003年11月17日傍晚,“兰小草”又将一只写着“星雨心愿”的盒子送到了温州鹿城区慈善总会,里面有两万元。当工作人员准备办理有关手续和开具捐赠发票时,这名青年说:“这是我的一份心意,你们收下就可以了。”

  2004年11月17日、2005年11月17日、2006年11月17日、2007年11月17日、2008年11月17日、2009年11月18日、2010年11月16日……谁也不知他是谁,谁也不知道他为何要花33年时间来圆这个“星雨心愿”,可大家都知道,他是个好人。

  温州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小兰说:“许诺容易践诺难,像‘兰小草’这样一诺千金,立志数十年完成马拉松式的善举,这种守信践诺的恒心和毅力让人为之动容。‘兰小草’每践诺一次,就感动我一次,非常感谢默默捐善款的‘兰小草’们。”

  “我是‘兰小草’‘星雨心愿’的传递者,在郊县生活的‘兰小草’一切都好,有机会,他会主动与你见面的。”说完,便挂断电话。这是不久前袁先生接到的一个电话。他回拨过去,是温州市区街头的一个公用电话。

  九年来,“兰小草”年年践诺,但他始终不肯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温州市、鹿城区慈善总会已将“兰小草”的部分“星雨心愿”善款依约捐赠给多名急需帮助的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