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志愿者已达217万 志愿服务项目1200多个

北京志愿者已达217万 志愿服务项目1200多个
2010年11月17日 09:24 北京晨报

  志愿者刘錾:我们从角落走向舞台

  2006年,刘錾上网时加入了一个名叫“志愿北京”的QQ群。三天后,她跟着群主罗丹去管庄的松堂医院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5年后的今天,刘錾已是北京环保之友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北京太阳花志愿服务队核心力量、北京禁毒总队朝阳禁毒支队宣传队队长。

  上一个5年是北京志愿者事业突飞猛进的5年。2008年北京志愿者达170万人。而据市志愿者联合会统计,今年,北京志愿者已达217万,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项目1200多个,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

  心软的人才会做这事儿

  坐在记者对面的刘錾是个笑容宽厚的80后姑娘。2006年,刘錾去松堂医院做敬老服务,之后就放不下了。说起自己最原始的“志愿动机”,刘錾的答案是“心软”——“心软的人才会做这个事业,心不软,不是不会去,而是不会坚持。”她特认真地说,哪怕坐在老人身边,在他们想喝水的时候递过去一杯水,心里都能舒服许多。

  认同我们的人越来越多

  5年中,看惯身边的志愿者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刘錾说,和5年前相比,“大多数人了解了、认同了;我们不在角落了,在舞台上了。”

  刘錾举了一个身边的例子,“以前同学同事喊我周六日逛街,我说不,我要去敬老院,她们会惊呼:你有病吧?闲着呢?”而如今,同样的问题,对方的答案不知不觉已变成了“那儿怎么样?我也想去”。认识男友第二天,约会时刘錾在马路上捡塑料袋,男友皱眉说,“别这么给我丢人”。但现在,男友比她还环保,单位出游他都事先备一个易拉罐扔烟头。

  前两天,一个的哥听说志愿者给老人服务没报酬、买水果自己掏钱时,脱口说道,“有病吧?还有这样的人!”刘錾笑回:“这样的人很多,你没接触过吗?”下车时,的哥突然扭头说:“祝你好人有好报。”刘錾鼻头一酸,一时呆立在那里。

  晨报记者 王海亮

  图为刘錾正在做义工。受访者供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