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者卡将计“历史”服务时间

志愿者卡将计“历史”服务时间
2010年11月17日 09:2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汤旸)《北京市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日前出台,今后志愿者将拥有一人一号的志愿者卡,用于身份识别、服务计时等。昨日,北京市社会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研究出台相关后续细则。多年前的志愿服务时间也将计入志愿者卡。

  “志愿北京”为统一注册平台

  今后,“志愿北京”网站(http://www.bv2008.cn)将成为全市统一的志愿者注册网络平台,年满14周岁(未满18周岁前须经其法定监护人同意)即可申请注册。经审核合格的志愿者将拥有由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统一制作的志愿者卡,卡号与志愿者身份证号相匹配,一人一号,终生使用。

  志愿者卡不仅是志愿者的身份卡,还是信息卡、计时卡、荣誉卡。在服务计时方面,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和应急志愿服务,由志愿服务的组织者对志愿者服务时间计时,经相关志愿者组织认定后记录进志愿者卡。

  社区志愿服务等经常性志愿服务,由社区居委会或服务对象及志愿服务组织者对时间提供证明,经相关志愿者组织认定后记录进志愿者卡。服务时间为实际服务时间(不含往返时间),以小时为单位计量。

  昨日,北京市社会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出台后北京还将制定后续的配套文件,比如服务计时,多年前的志愿服务时间也将计入,但如何认定还将研究具体细则。

  志愿者将设星级认证

  北京还将建立全市志愿者星级认证制度。志愿者注册后,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积达到100小时、200小时、500小时、800小时、1000小时,可分别认定为一星至五星志愿者。累积达到2000小时、3000小时、5000小时可分别参加志愿服务铜质、银质、金质奖章评选。

  《办法》还规定,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和应急志愿服务中,由志愿者组织或接受服务的组织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经常性志愿服务中,有条件的志愿者组织可根据需要,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此外,鼓励有条件的志愿者组织通过组织疗养休养、免费体检等方式对优秀志愿者进行慰问和奖励。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