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600元室温检测费不合常识

600元室温检测费不合常识
2010年11月16日 09:07 新京报

  11月14日,北京市政市容委公布今年5家居民室温检测机构名单,每次基本检测费用为600元。

  这是一个超出生活常识的高价格。以前,大家呼吁,解决室温不达标而引发的供暖纠纷需要有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在,第三方检测机构有了,价格却如此高昂,这是真的要保障市民获得温暖的权利吗?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9年居民人均居住面积28.81平方米。如果严格按照这个标准来计算,一个三口之家的居住面积是86.43平方米。供暖价格按照每平方米30元的标准计算,每个采暖期的总价为2592.90元。也就是说,每次基本检测费用几乎占到了采暖总价的四分之一。而按照供暖合同规定的较低退费标准,如果测定温度比约定温度低2℃,退费比为40%,也就是1000元左右。也就是说按照人均标准,居民因供暖不达标而得到的补偿,大部分要交给检测机构。

  而且,根据相关部门所说,“如果是远郊区县的用户,测温费用则还需参考打车费加收交通费。”但是,现在只有5家被官方承认的室温检测机构。即使假设5家机构各分散在一个区县,北京市还有十几个区县要加收其他费用。按照当下的现状,基本检测费用估计很多情况会超过600元。

  因此,对于如此高昂的检测费,相关部门有必要向公众解释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出台基本检测费用标准为什么没有听证?依据《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实行定价听证。”显然,关系供暖的相关价格,应该纳入其中,政府应该听取公众检测费用该不该收以及收多少的意见。

  第二,600元的价格是如何确定的?既然这个价格是“经过对税费、检测人员工时费、检测设备折旧费、管理费等成本进行测算后”确定的,那么就应该公布是如何测算的,这个价格是哪个部门、什么机构作为主导来进行测算的,以打消公众对其中可能存在的权力寻租的疑虑。

  第三,这笔费用究竟由谁来承担,也需要明确规定。即使这项费用该收,即使该收600元甚至更多,但肯定不能是在任何情况下都由居民来承担费用。因为如果责任在供热单位,还是让居民出钱,就显失公平,没有理由让居民为服务不到位的供热单位买单。显然,即使有关费用的收取和价格都合理,也必须区别在什么情况下,应该由谁来承担检测费用,而不是理所当然地由居民承担。

  第四,有没有可能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因为相对于供热单位来讲,居民明显处于弱势。一般在有关公害、产品责任、医疗事故等民事诉讼中,实行的都是举证责任倒置。在居民与供热单位的纠纷中,是否可以由供热单位承担举证责任,来证明自己的服务确实按照《北京市供热采暖合同》尽到了责任。

  本来,北京市今年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是项利民之举,可以让居民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俗话说,冷暖自知。室温检测并非高难度的复杂技术工程,如此收室温检测费,名义上是让第三方出具公正意见,实质上却极大抬高了老百姓获得应有保障的门槛,并有可能为供暖方推脱责任制造借口和便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