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共青团希望水窖”泽润云南

“共青团希望水窖”泽润云南
2010年11月11日 11:09 中国青年报

  11月9日,由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年联合会、云南省青基会联合举办的云南“共青团希望水窖”竣工座谈会在昆明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出席座谈会,并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国青基会,安徽、黑龙江、福建、青海、江苏、湖南、湖北等地团委、青基会等援助单位颁发纪念牌。

  第一次走进这样的会场,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捐助者,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长湖镇祖莫村村民文丽萍说:“现在我们的水窖建好啦,生活也没有什么大的困难,请关心过我们的人们放心,尽管我们全村乡亲都不认识捐助我们的好心人,但我们会记住大家共同的爱心,更加努力地把日子过好。”

  文丽萍等受助者的一番话,使与会者重温了今年那一段志愿合作、爱心涌动的温暖岁月。

  爱心汇成洪流

  今年1月,位于云南南部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县散坡希望小学四年级学生段丽娟在她的作文中写道:“如果明天下雨,我会把收集起来的雨水送到菜地,让因为干旱‘张开嘴’的土地嘴巴合上;如果明天下雨,我还要把雨水收起来,留着慢慢用。”

  与此同时,位于云南西部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雨露乡模河村明德小学六年级学生张晓梅也惊讶地看到,学校旁边的一条河逐渐干涸,“这是我出生以来第一次看到河里的水没有了”。

  从那时起,学校开始给师生发矿泉水,每人每天一瓶。

  “我们从干旱开始就不洗澡了。”校长张善祥的本子上清楚地记录着接受矿泉水捐助的详细情况。依靠着捐助的矿泉水和原有的一口七八立方米的小水窖,学校艰难维持了4个月。

  2009年秋冬以来,云南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旱灾,直至今年9月底局部地区的旱情仍然存在,蓄水量还没有达到去年的同期水平,旱灾致使云南近1000万人口饮水困难,近800万群众粮食供给出现问题,旱灾对云南工业、农业、商业的影响巨大。

  旱情牵动了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的心,并得到了团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团中央不仅及时给云南下拨了抗旱救灾专项资金,还联合全国少工委下发通知,号召全国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积极支持云南抗旱救灾,制定了相关单位对口援助云南抗旱救灾的工作方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听取了团云南省委关于云南旱灾情况的汇报,亲赴云南灾区察看灾情、慰问青年,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在团中央的号召和统一安排下,各兄弟省份团委、相关单位纷纷向云南灾区伸出援手。在短短100多天内,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接收救灾款、物累计达6244万多元(其中,团中央指定对口援助云南的单位及地区捐赠款、物合计4318万多元,非对口援助单位及地区捐赠款、物合计1010万多元,云南省各级团组织筹集款、物合计915万多元)。全国各地的爱心洪流不断向云南灾区汇集,为云南抗旱救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点燃新希望

  鉴于工程性缺水是云南的主要缺水形式,团云南省委以云南省政府实施“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为契机,启动了“共青团希望水窖”小水利工程援建活动,整合政府项目资金、社会捐款在全省16个州(市)74个县(市、区)151个乡(镇)340个村委会708个村民小组,以整村推进、重点实施的方式启动“共青团希望水窖”援建项目。

  今年4月,南华县模河村明德小学的孩子们终于用上了清清的山泉水,团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和团南华县委带领模河村青年,用20天为学校修建了一个22.5立方米的“共青团希望水窖”。张校长清楚地记得水管有680米长,是他带人亲自量过之后去买的材料。

  为了用好每一分钱,扎实推进“共青团希望水窖”的建设,各级团组织加强与水利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将水窖建设工作纳入各地水利设施建设整体规划,广泛征求乡(镇)、村等多方面的意见建议,团干部进村入户实地了解核实情况,确定受助农户名单,并张榜向社会进行公示,同时要求实施“共青团希望水窖”的村子把水窖建设情况作为村务公开的内容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为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团省委不仅要求各级团组织加强对水窖建设经费的管理,还主动邀请审计部门对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水窖建设经费专款专用。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各级团组织按照团省委的统一要求,在各级水利部门的指导下,严格工作流程,严把工程设计关、质量关,确保了“共青团希望水窖”的高标准建设。为加强对水窖的管理,团省委还要求各地根据捐方意愿,对“共青团希望水窖”进行统一编号登记、命名、立碑纪念。截至今年9月30日,云南全省共援建“共青团希望水窖”15839口、水池216个、水井38口、引水工程18个。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的小水利工程占建设总数的90%以上,直接受益人数达5.5万多人。

  在南华县雨露乡河坎子村,记者看到该村38户人家每户都建了一个小水窖。小水窖大多建在高于田地的山上,深约3.3米,混凝土结构,井盖上有“共青团希望水窖”、编号以及援建单位名称等字样。

  此外,为切实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团云南省委在征得广大捐方的同意后,将70%的捐款用于“共青团希望水窖”建设,另外30%的捐款用于资助因旱致贫家庭的大中小学生的“润苗行动”。截至目前,全省92个县(市、区)共2.3万多名重灾家庭大中小学生得到了资助,其中,中小学生每人得到一次性资助500元,大学生每人得到一次性资助2000元。

  “‘希望水窖’和‘润苗行动’点燃了我们新的生存希望。”失去生活来源的云南中医学院临床医学院2007级中医2班王小丹拿到资助款时说,“幸福在我的人生观里重新有了诠释,幸福不是衣食无忧,也不是吃香喝辣,更不是荣华富贵,幸福是在危难时众人给予我的援助,幸福是迷茫时师生给予我的方向,幸福是我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信心和行动。”

  一笔无价的财富

  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祖莫村孤寡老人、老党员张福学家里的小水窖已经投入使用。今年4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曾到张福学家看望老人,了解他生活上的苦难。张福学告诉陆昊,青年突击队每周给他送3次水,一次25公斤,足够他生活了,他很感激青年突击队。陆昊拍着满头大汗、正为张福学和其他村民挖水窖的青年团员的肩膀说:“小伙子们辛苦了,基层团组织的这些工作做得很好。”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大旱发生后,在云南省委的领导下,团云南省委不仅把受灾地区的团组织动员起来,还把受灾较轻或者没有受灾的团组织也动员行动起来,团结一心,互助互帮。在“青春彩云南·抗旱齐行动”系列活动中,各级团组织组建“共青团送水突击队”3300多支,组织团员青年和志愿者近20万人次开展送水活动,为灾区群众送去饮用水2.7万吨。他们还动员和组织灾区青年外出务工,促进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帮助灾区群众寻找增收渠道,增加收入。此外,他们还通过互联网动员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抗旱救灾行动中,与省文明办联合开展“来当志愿者、一起节水嘎”云南省青少年网络抗旱公益活动,130万人次参与网络公益活动,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募集善款41万多元。

  共青团在此次抗旱救灾中的出色表现,得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说:“在这场百年不遇的重大旱灾面前,通过各方努力,云南没有一个群众因为旱灾干渴,没有一个群众因为旱灾饥饿。在这其中,共青团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

  “6200多万元在云南今年抗旱救灾的经费盘子中不大,但它的意义却特别重大。”李江说,“我们不是从简单的数字来看,而是应该作为抗旱救灾的典范来看,不仅共产党,还有共青团、青年志愿者活跃在抗旱救灾工作中。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洒下的汗水,我们感到很欣慰。今年这场抗旱救灾是省委省政府上半年乃至1至9月份压倒一切的工作,它既是一项经济工作,也是一项政治工作,更是一项民生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整个工作全局当中最重要的、最重点的一项工作。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共青团在这个工作大局当中发挥了非常出色、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这个重要作用是不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比如3000多支队伍,20多万人,这是不可以用6000多万元去计算的。它是一笔无价的财富,动员那么多的青年,组织那么多的突击队,到抗旱救灾工作一线直接作贡献,这是无价的。”

  受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委托,前来云南参加“共青团希望水窖”竣工仪式的周长奎对云南省委、省政府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表示感谢。他说:“共青团在这场战役中能够取得一些成绩,完全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作共青团的后盾,给予共青团关心。”

  他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了云南团组织在抗旱救灾中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竣工仪式只是一个分号,后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需要落实。他希望云南团组织要把在抗旱救灾期间形成的资源积累切实转化为服务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成果。“要经得住历史的检验,这件事最后有没有成效,是灾区群众说了算;要把在抗旱救灾期间形成的社会动员力,转化为团结引领团员青年投身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的、持久机制;要把在抗旱救灾期间形成的精神力量,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工作的强大动力。”

  “团云南省委要认真总结抗旱救灾期间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机制,不要这件事结束后就完了。抗旱救灾过去了,但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一个高潮期,有很多重大的攻坚克难的问题需要共青团带领团员青年进一步破解。要把抗旱救灾期间显现出的精神,变成持久推进共青团工作的一种常态。”周长奎说。(本报记者 张文凌 实习生 朱玲 席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