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劳碌的马拉多纳何以温暖中国

劳碌的马拉多纳何以温暖中国
2010年11月11日 10:48 中国青年报

  6天,4个城市,马拉多纳马不停蹄地穿越了大半个中国。11月9日,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形象大使的马拉多纳来到了他“温暖中国行”的最后一站——安徽合肥,在合肥站的唯一一项活动——球迷见面会上亮相。(《广州日报》11月10日)

  老马走了,留下的不止背影,还有争议。按主办方此前的介绍,马拉多纳此行最重要的内容是“慈善”——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签约,成为该会“温暖中国——贫困肿瘤患者救治行动”的形象大使,并进行慈善义赛、球迷见面会、足球慈善嘉年华晚会、慰问贫困癌症患者等一系列活动。

  然而,在老马六天四地的匆忙行程中,浓重的商业气息冲淡了暖意融融的慈善味道。在北京慈善嘉年华晚会上,出现了老马为之代言的阿根廷葡萄酒;济南足球义赛,老马不但姗姗来迟,还压根儿就没上场;东莞站,老马放了足球学校小学生的鸽子,却参加了一个商业代言活动;合肥站,到医院慰问患者的活动临时被取消,大约十位癌症患者在球迷见面会等了一个多小时,其中3人只得到一次合影机会,两人一共获赠两万元……

  没错,“计划赶不上变化”,更何况老马的自我和随性是出了名的,既定行程出现变化也在情理之中。但为什么在时间发生冲突时,作出牺牲和让步的总是慈善活动?当五花八门的商业活动喧宾夺主,这样的行动还能温暖中国吗?

  没有充分理由认为老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只是为了“吸金”,可送走老马后,我们却发现除了尚未散尽的喧嚣浮华外,似乎并没有留下太多值得回味的东西。

  慈善是纯净的,过多杂质都会让她变味;慈善是平和的,太过喧哗都会让她失真。选择老马作为形象代言人,红基会看重的是其“球王”的身份和感召力。只可惜,过分迷恋球星的光环,使得主办方在行程安排上,或明或暗地将砝码较多地偏向更具轰动效应的商业活动——从代言的葡萄酒到出席天价午餐宴会,从和本山大叔转手绢到与企业家谈经济,老马高接低挡,闪转腾挪,所到之处,无不轰动。只是,在拥趸与偶像激情狂欢的同时,一个叫做慈善的主角与贵宾被冷落在角落。

  不久前有官员说,中国的慈善文化环境还未最终形成。文化的形成要的是细水长流,而非水过地皮湿。马拉多纳的中国行,并不能成为我们慈善事业的救世主。相反,夹杂着太多商业喧嚣的慈善,不仅不能孕育出文化,还会伤害公众的信任,挫伤人们的爱心——惟有让慈善回归济贫度难的本意,并以程序正义来保障目的正义,才能真正让需要的人感受到爱,让有能力的人学会去爱。老马承诺明年还会来中国做慈善,那时将会有一份怎样的行程单,不妨拭目以待。(文/张遇哲)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