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布血液成本有何难?

公布血液成本有何难?
2010年11月10日 09:39 新京报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清研咨询和民意中国网,调查了4309人。调查显示,70.2%的人期待公示和监督用血成本和血液流转过程。(11月9日《中国青年报》)

  针对有媒体报道的“无偿献血、有偿用血”问题,卫生部长陈竺在带头献血时解释说,一些人认为血站以无偿献血营利,这是误解。血站将血液出售给医院的费用,是回收生产过程的成本。血液本身不要钱,但装血用的特殊袋子、血液检测、冷链储运等都需要成本。这个解释或者有助于消除公众的疑虑,但还只是讲了大概的原则,所以还是不够的。

  现在,既然“七成民众期待卫生部门公示监督用血成本”,卫生部门何不顺应民意,把血液回收生产过程的各项成本公之于众?这项工作,也有人在做。例如武汉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清介绍,临床用血1袋红细胞(200毫升)约220元,这笔费用不是血液本身的费用,而是用于血液采集、检测、贮存、运输等成本费用。比如血液检测,无偿献血后,工作入员要对血液做艾滋病、肝功能等7项检测,每项检测为两遍。而在医院,仅艾滋病检测一项就需要100多元。

  不过,公布血液成本还是由卫生行政部门做比较好,例如由省市卫生机构搜集本地若干血液管理机构的成本公布平均值。而最好的办法是由第三方,例如审计、物价等部门监督公布本地血液成本和使用价格,打消公众怀疑。

  当然,这可能并非解决“血荒”的根本措施,但有助于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而且这也没有什么难度。

  □殷国安(职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