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团组织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行动提速

团组织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行动提速
2010年11月09日 10:55 中国青年报

  每天放学以后,9岁的沙马日哈都要从房子的顶棚上取干柴火给弟弟做饭,6岁的弟弟则坐在一旁,在昏暗的灯光下写作业。一段不足一米长的木板就是沙马日哈哥俩的课桌。小哥俩来自西藏自治区昭觉县龙恩乡,父母在沙马日哈和弟弟出生后就外出打工,七八年过去了,没有任何音讯。

  这是由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参加支教活动时拍下的一组镜头。在11月2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京举行的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项目推介会上,这组镜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50多家热心志愿服务事业的企业负责人。

  推介会现场,近十家企业便纷纷慷慨解囊,截至发稿时,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基金总额已达2300多万元人民币。

  “农民”企业家力所能及回馈“农民”

  在乡下种过地,南漂深圳26年,现在当了老总仍不愿脱掉浙江老家的“农民”身份,“我自己就是农民,我知道农村的孩子有多苦,”广东鑫德金能源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军专程从深圳赶来,参加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项目推介会。

  来北京之前,陈建军正在准备与广东边防总队第七支队联合建立一个“儿童军训基地”。他心里有了初步的打算:在各地选拔优秀农民工子女到深圳,让他们感受大城市并体验军营生活,以此磨练孩子们的意志……

  “现在,原本一个简单的帮扶想法,可以通过关爱农民子女志愿服务行动这一活动的项目申请,经团中央审核后便可进入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全国项目库,”陈建军说,我们和当地团组织以及志愿者就可以大施拳脚,以“结对+接力”的方式深入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服务,援助农民工子女。

  在11月2日的关爱项目推介会现场,北京中奥置业、颐高集团、厦门国贸集团等企业也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还有多家企业表达了捐助意向。

  鄂尔多斯市亿昌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捐出50万元。这一数额是现场捐资数目最小的,但对参与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的集团公司董事长郝英杰来说,却是“迈出了回报老家农村的一大步”。

  和陈建军同样从农村走出来的郝英杰坦言,自身企业虽不大,捐资数额有限,但也要尽一份力。“不想让那些还在农村的弟弟妹妹像过去自己一样只读到初中,”他说,“不管是留守儿童,还是打工子弟,他们和所有同龄孩子一样拥有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期盼。”

  “给农民工子女捐资,这是第一次,绝不是最后一次。”郝英杰肯定地说,亿昌投资集团坚持以“回报社会,关爱职工”以理念,多年来为社会各界捐款500多万元,“如果关爱农民工子女的活动早一点儿举办,我们就早一步把钱捐到这儿了。”郝英杰说。

  “志愿精神”感召企业回报社会

  得知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项目要在北京举办推介会,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文立即订了香港到北京最早的航班,11月2日凌晨3点,天色未明之时,满身疲惫的他已赶到北京。

  “这是我们企业回报社会不容错过的一次机会。”刘伟文说,“真维斯”产品主要面向年轻人,自2005年9月起便设立了“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这次结合团中央的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可以将企业内部既有的资源结合新的项目,集中服务青年人,尤其是7000万的农民工子女群体。

  会上,主办单位推介了团北京市朝阳区委的“心手相牵,拥抱朝阳”、团沈阳市委的“沈阳一家亲”、团安徽省安庆市委“12345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武汉大学“种太阳”、团福建省厦门市委等单位的“爱与梦飞翔”等63个志愿服务项目。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宣布出资1500万元支持实施“关爱行动”,成为现场捐资最多的企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向安利公司颁发了捐赠证书。

  “仅仅捐钱是不够的,更需要人的参与和付出。”安利(中国)公共事务副总裁余放介绍,受志愿精神的鼓舞,安利已建立了自身的志愿服务团队,小到社区的帮扶,大到赛事活动,以及救灾抢险领域,5.7万名安利员工已为社会志愿服务近110万小时。

  从2002年起,安利公司便与团中央在中西部21个贫困县合作开展研究生西部支教扶贫活动。余放说,如今“名校支教”活动已升级为“安利彩虹计划”,资助对象将扩展到88所高校派出的研究生支教团,受益儿童群体也将主要是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

  “彩虹的组成需要七色的光,关爱的活动需要来自各方的力量。”余放表示,团中央为企业搭建了一个快速有效的公益活动平台,大家在这个全新的平台上,可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爱心奉献,服务农民工子女。

  爱心将逐步升级

  来自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的最新消息,近期,该部门在全国征集了近百个项目,并通过推介会等形式向社会宣传推广,带动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这项工作,社会反响十分强烈。据部门主要负责人介绍,由团中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指导,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集善嘉年华北京2010大型公益活动将于11月19日在北京举办,目前已有认捐意向的爱心企业数十家。随着募集资金的迅速增加,团中央牵头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行动将加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进程。

  根据中国志愿者网信息统计系统数据,截至2010年11月2日,青年志愿者结对的农民工子女较为集中的学校已达11596多所,结对农民工子女1794952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欢迎社会各界登录中国志愿者网(www. zgzyz.org.cn)或拨打(010)85212049,了解详细情况并奉献爱心。(实习生 邱晨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