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兴国家消费者更关注企业公益事业

新兴国家消费者更关注企业公益事业
2010年11月09日 10:51 公益时报

  “善意能让品牌与消费者有更深层的关联和互动;它还可以让消费者通过与品牌合作,以关注和解决社会问题的方式给品牌打上自己参与的印记。”这是爱德曼组织在进行了2010“良好意图”全球调研后得出的结论。

  11月4日,由全球最大的独立公关公司爱德曼组织的2010“良好意图”全球调研报告在北京发布。该报告称,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较,新兴国家的消费者更愿意购买与推介支持公益事业的品牌。

  新兴国家消费者

  更关注企业公益

  “良好意图”是爱德曼公司在全球开展的一项针对消费者如何看待公益的调查,内容包括消费者自身的公益参与度以及他们对企业及其品牌的期望等。该调研报告针对中国东部沿海地区1000人所进行的调查显示,70%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由支持公益的企业制造的产品。相比之下,这一比率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仅为54%。公司总裁爱德曼先生在发布会上称,这一调研结果完全颠覆了人们认为西方国家在参与公益事业方面更为积极的传统观念。

  在多项公益参与指标中,中国的城市消费人群独占鳌头:10位中国受访者中有9人参与支持了公益的活动(全球的比率是56%);78%的中国受访者更信任那些重视道德和社会责任的品牌(全球的比率是65%)。

  针对这一现象,爱德曼在中国的合资品牌帕格索斯传播机构首席执行官曹刚先生解释说:“慈善或者说公益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一直是核心成分之一。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民众的公益意识迅速萌醒,并逐步与日常的消费结合,形成了自主的消费主张。”

  爱德曼首席创意官同时也是爱德曼“良好意图”调研项目的发起人Mitch Markson先生认为:“在原有的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和推广(Promotion)4P市场营销模型之上,现在又多了一个至关重要的P,就是善意(Purpose)。”

  全球最大种业公司

  在华设立乡村基金

  其实不光是消费者,连企业本身也逐渐认为,如果想在新兴国家进行可持续性发展,必须投入比以前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到企业所在地的社会责任项目上。

  11月2日,作为全球最大的种业公司,美国孟山都公司在吉林省长春市正式启动由该公司基金会资助的“孟山都中国绿色乡村·吉林项目”。

  孟山都公司计划通过在吉林省建立农业示范园区,宣传普及农业科技知识,以提高本地科技人员和农民的科技素质以促进增产增收。

  孟山都设立的“绿色乡村基金”将在吉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上提供重要帮助。它将助力吉林省从传统农业向高产、高效、优质、生态的现代农业的积极转变,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孟山都公司北亚区总裁艾博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所开展的‘绿色新农村’项目和‘关爱农民’等社会公益项目,帮助农民改善生活条件的同时,让他们更有机会获得更多农耕技术,生产更多,节省更多。

  谈及未来中国农业的发展,艾博文说,“希望通过孟山都中国绿色乡村项目的实施,帮助更多的农民,进一步促进中国的农业发展。”据悉,该项目除面向农技人员和科技示范户,组织农业技术的专业培训和技术交流外,还将通过完善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功能、设施和服务,使之成为农业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优良种苗繁育基地和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增强当地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全球商业领袖齐

  为发展中国家摇旗呐喊

  11月初,来自世界各地的150多名商界领袖聚首香港,出席由国际非政府机构气候组织主办的“气候变化商界首脑峰会”,共同就新兴低碳经济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探讨,并通过此次峰会,为商界提供重要的信息和案例,促进低碳技术的投资与推广。

  一直以来,气候变化都被认为只会带来成本的增加。但现在,惊人的产业利润和投资回报率正在吸引全球企业家及投资者的目光。如何抓住气候变化这一“大趋势”,创造商机?如何推进产业转型,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在提高利润率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突破气候变化与经济危机的双重困境,创造“绿色”增长?这些都成为当今商界最为关心的问题。

  此次峰会的合作伙伴汇丰银行在发表的最新《气候信心调查》中显示,气候变化是亚洲经济体系中一个最关注的问题,但同时这些市场也最愿意肩负起个人减排责任,并最有信心可以遏止气候变化。例如,香港的受访者指出,气候变化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更甚于环球经济稳定性及传染病等问题;64%来自中国大陆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个人已经付诸行动,尽力减缓气候变化。另外,逾半的印度及马来西亚受访者深信,正面响应气候变化能令其国家更加繁荣昌盛,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自2008年气候组织香港办公室成立,并在港召开首次峰会,至今,“气候变化商界首脑峰会”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气候变化商界首脑峰会”已经成为政府、商界、研究机构共同交流、探讨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平台。此次峰会,与会嘉宾将就“气候变化和经济危机双重困境的应对”,“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以及“如何通过政策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低碳解决方案的实施”等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此次首脑峰会在联合国即将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第十六次气候峰会(COP16)前一个月举行,深具意义。气候组织首席执行官霍华德博士(Dr Steve Howard)表示:“尽管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未能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但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并未停止,行动背后的科学理据也没有转变,各国政府继续推出新的气候政策。另一方面,为争取商业利益,商界也在不断开发低碳技术和服务。有效的政府和商界合作伙伴关系,将会推动一场清洁工业革命,促进经济、就业、环境的有益发展。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表示:“中国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一枝独秀。与此同时,香港作为亚太地区的商业中心,在金融、创新、教育、基建以及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等范畴均表现卓越,因此在推动亚太区的绿色经济发展方面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