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杭州“戳车男”举刀戳车 是缺德还是义举?

杭州“戳车男”举刀戳车 是缺德还是义举?
2010年11月08日 13:00 北京晨报

  杭州“戳车男”被刑拘 城市停车难题引关注

  由于对小区内的违章停车不满,杭州人陆某竟然用刀戳破十多辆私家车车胎。奇怪的是,当杭州警方将其抓获后,“戳车男”的行为引发了众多网民热议,认为陆某戳车是“违法又缺德”和“义心义举”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都有。

  乱停车引来“戳车男”

  在位于杭州城东的观音堂社区,警方抓获了一个用斗篷遮盖着脸、拿着水果刀对一辆停在路边的福克斯轿车狠下刀子的中年男子,他就是连续两天来在这一带戳破十几辆私家车车胎的陆某,在网上被称为“戳车男”。目前该男子已经被刑事拘留。

  据了解,陆某家住观音堂社区,连续两天来,共戳破私家车19辆,除车胎外,这些车辆没有财物损失。这些车还有一个共同点是均没有停在泊位上,而是占用了消防通道。

  记者从杭州市江干区采荷派出所获悉,根据陆某的交代,这两年,小区的路面逐渐被停车位替代,还有一些车主根本不把车停在泊位上。这样,路两边都停满了车子,经常造成拥堵。不但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也常常让他觉得烦躁,他多次向社区物业以及民警反映却没有任何改善,就想着要教训一下这些乱停车的车主。

  “我第一次戳车以后,以为能清静一点,结果第二天路上又停满了车,这些人太嚣张了。刚好电视上在放这条新闻,我就想继续戳车,索性把影响弄大。”陆某在笔录中如是说。

  以暴制暴不可取

  “戳车男”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和争议。在杭州本地知名论坛“19楼”上,关于“戳车男”事件的帖子当天跟帖就达到数百条。除了对戳车行为表示愤慨外,也有网民认为“戳车男”“法不能容,情却可谅”,还有网民将他和兰州持砖砸车的老人相比较,认为现在不少司机社会公德缺失,“砸”和“戳”都表现了“义心”,也有网民认为这一事件再次折射出“停车难”这个顽疾。

  杭州市民林洁清认为,以暴制暴,以违法对违法,这样的行为是不可取的。但这的确反映出现在很多司机缺乏社会责任意识,将车子随便乱停乱放。

  而司机也有他们的无奈,“我们也不想乱停车,小区里都停得满满的,实在是找不到车位。”据了解,截至今年上半年,杭州老城区机动车已增至65万辆,每月新车上牌量更是数以千计。而停车位的建设和发展,远远落后于这个速度。

  “民主、法治才是我们最理性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以暴制暴,是反社会、反文明的危险倾向。‘戳车男’的行为我们不应该支持,更不能去效仿。”浙江泽厚律师事务所律师杨高波表示,针对近几年来,社会上对于“砸车老人”、“戳车男”出现的“支持”现象必须加以正确引导,防止出现盲目跟风行为。

  杭州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傅立群认为,“我国快速进入汽车社会以后,城市规划、城市管理跟不上城市发展。”

  新华社记者 方列 商意盈

  新闻链接

  兰州老人 砖砸违章车

  2009年7月9日晚,兰州甘肃74岁高中语文退休教师阎政平拿起砖头,怒砸闯红灯的违规车辆。老人称,一些司机在斑马线上无视行人,他此举就是为了教训这些违章司机。据不完全统计,当晚被老人砸中的车有30辆左右,有人为老人的行为喝彩叫好,也有人认为老人行为合情但不合法。事件被媒体曝光后,有接近八成网友在网络上声援“砸车老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