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圣火传神州 孝心感天下

圣火传神州 孝心感天下
2010年11月05日 16:32 北京晨报

  孝亲圣火传递孝文化火种

  自“造福健康孝感天下——全国十大孝感瞬间征集评选活动”第二阶段——孝亲圣火传递活动近日在山东曲阜正式启动后,象征着“将孝道的火种代代相传”的孝亲火炬陆续传递到山东的风筝之都潍坊以及沈阳、哈尔滨和郑州等站。火炬所到之处,受到当地群众以及骏丰频谱俱乐部成员的欢迎。

  在沈阳站,火炬由当地骏丰俱乐部中年龄最长的 李老先生接过,他表示,作为骏丰家族的成员,此次有幸被选为沈阳站的孝亲火炬手感到很荣幸,他说:“骏丰频谱公司一直以来都把顾客视为亲人一样对待,对待老年顾客更是细心、周到,这和骏丰频谱在企业内部进行传统文化培训是分不开的。”

  他表示,“骏丰频谱公司举办这个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这种身体力行的方式,可以唤醒我们对传统文化和伦理道德的重新关注。”

  火炬从李老先生的手中相继传递到在场的40多名骏丰顾客手中。在现场,李老先生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孝亲故事。所有到场的朋友都在条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共同支持“弘扬传统文化”,并表示希望能够参加将在北京举行的“孝亲典范颁奖大会”暨骏丰频谱全国第九届健康大使表彰大会。

  参与沈阳火炬传递活动的骏丰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圆满的孝亲火炬传递,走遍了沈阳的各个区,虽然这是本次孝亲火炬传递的结束,但也只是一个开始,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开始,相信在孝亲火炬的感召下,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并接受传统文化。”

  孝亲文化 造就骏丰“风格”

  孝道起源于“孝”字的寓意。“孝”字是一个会意字,上半部分是“老”字的一半,下部分是跪着的孩子。给人的直观感受是孩子扶着老人走路,是行孝的具体表述。“孝”字的本意就是尽心尽意供养、侍奉父母。

  孝道不仅有“家之孝”,还包含了“社会之孝”、“国之孝”。进入新世纪,传统意义上的孝道又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方面是实行计划生育后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空巢老人”大增,几世同堂的家庭养老功能消失;另一方面是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事业的兴起,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正逐渐被淡化。

  正是基于这样的社会现实,骏丰频谱总裁陈险峰先生提出独特的企业文化理念——从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从孝文化入手,在企业内组织员工学习《弟子规》、诵读《孝经》,从而成就员工和顾客的幸福人生、和谐家庭内外关系,带动骏丰家庭医疗保健事业的良性发展。

  对于这种以“文化养企业”的独特经营理念,骏丰频谱相关负责人表示:“孝为百善之首,对于我们正在倡导的和谐社会,孝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孝道首先是协调人际关系的根本。‘孝’除了社会属性,还有人类生存发展的自然属性。在新时代,孝道的推行当然要与时俱进,形成新的特色,不能在弃旧迎新中将其中的美德也一起丢弃了。”

  民间孝亲榜样之 沈阳王艳芳

  沈阳市东陵区的王艳芳是当地有名的“孝星”。她不仅在继母晚年时尽心照顾,尽好做儿女的本分,还替丈夫悉心照顾身患重病的养父母。王艳芳的生活经历比一般人更为坎坷,母亲早逝,父亲含辛茹苦养育着王艳芳兄妹三人。

  对于父亲的寂寞和甘苦,成年后的王艳芳都看在眼里,她主动为父亲奔走寻找老伴,以便父亲年老时有个依靠,对于别人口中的“继母会对自己不好”的说法,她虽也有顾虑,但考虑到父亲晚年生活的幸福,她还是决定给自己找个“继母”。

  经人介绍,王艳芳终于找到了合适人选,但对方担心和王艳芳兄妹难以相处而心存顾虑。为了打消对方的顾虑,王艳芳给继母写了一封18页的长信,并用自己省吃俭用积攒的粮票买了肉,亲自去看望继母。继母被王艳芳的真诚打动,走进了这个家庭。此后,在和继母相处的41年中,王艳芳从没和继母红过脸。

  除了自己的继母,王艳芳同时还赡养着丈夫的养父母。公公患病期间,王艳芳留守医院悉心照顾,甚至连插导尿管这样的工作也由她来完成,在场医生和护士都以为王艳芳就是老人的亲生女儿。

  王艳芳曾多次入选街道的“五爱家庭”、“敬老好儿女金榜奖”等评选,她在获奖感言里总是强调,“父母始终是我们最亲的人,婚前要孝敬自己的父母,婚后要孝敬双方父母,真心地对待他们,和他们和睦相处才是根本。不论大事小情都要考虑到位。能够成为一家人就是缘分,就算不是亲生的,只要真心相处,也会很快找到一家人的感觉。”

  民间孝亲榜样之 沈阳朱成芳

  比起年幼丧母却还在谱写孝爱故事的王艳芳,骏丰频谱连心俱乐部沈阳区成员朱成芳的故事更让人感受到“小孝立家、大孝社会”的意义。朱成芳是家中7个姊妹中年龄最小的,母亲去世后,她就主动担负起了照顾天生聋哑且一直跟随母亲一起生活的四哥的责任,将没来得为母亲尽的孝心倾注在自己的兄长身上。

  80年代,不幸降临这个家庭,朱成芳的丈夫意外受伤,生活无法自理,家中尚有年迈的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已到崩溃边缘的朱成芳想到,如果自己倒下去,老人和孩子就都无依无靠了。她咬紧牙关,用自己的力量将整个家支撑了起来,对待老人一如丈夫在世时一样耐心、细心,还要抽时间照顾四哥。

  生活的重压并没有让朱成芳变得冷漠、麻木,她不仅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家,甚至主动承担起照顾去世邻居的孩子的重任,将母爱分出一半,温暖孤苦无依的孩子,谱写了人间无私的大爱。

  民间孝亲榜样之 山东刘庆福

  46岁的刘庆福是山东省广饶县经济开发区北花园村人,7年前的一天,他的父亲突发脑出血,陷入昏迷。看到父亲不能翻身的痛苦,体会到服侍瘫痪病人的辛酸后,刘庆福萌发了一个念头:发明一种能翻身的病床,既可帮助所有瘫痪在床的病人,又能减轻家属的痛苦。确定想法之后,他就开始了自己的“发明”之路,白天伺候父亲,晚上不停地研究、琢磨。虽然只有小学文化,然而为了早日减轻父亲的痛苦,刘庆福凭着钻劲,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从连机械图纸都看不懂到研发出了第一代翻身床,并成功申请了专利。

  看到久病卧床的父亲在第一时间享受自己的发明,刘庆福欣慰之余,开始考虑如何将自己的发明推广,惠及更多老人或病人。

  他又不断尝试改进翻身床的缺陷,让床的功能更多一些。“仅研制就花费了两年的时间,没有参照物,只能凭空想像,然后再一遍遍地试验,家里的积蓄都花光了,朋友们都劝我放弃,可我一想到谁家都有老人,岁数大了就容易腿脚不便,所以一直咬牙坚持着。”现在,翻身床已经发展到第四代了,通过控制器,床体就能自动帮助病人翻身,此外,还添加了洗头、洗脚功能和活动便盆、活动护栏、餐桌等,方便病人使用。

  晨报记者 孔瑶瑶

  造福健康孝感天下——全国十大孝感瞬间征集评选活动

  活动介绍:

  共建和谐社会需要以健康为基础,和谐社会讲究社会心理健康,社会的和谐需要社会大家庭的身心健康。“健康和谐”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理念,弘扬传统文化的价值正是构建“健康和谐社会”有效手段之一, 实现“健康和谐社会”的手段。

  本次“造福健康 孝感天下——全国十大孝感瞬间征集评选活动”希望以小见大的瞬间感动的展示弘扬“孝道”传统文化,使中华孝亲文化传承发展,树立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共建新时代的和谐社会。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晨报 新浪公益频道 信息时报

  协办单位:广东骏丰频谱实业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孝文化传播基金

  参与方式:

  寻找你身边能够体现“孝”的感人瞬间,将他们拍摄下来,也可以选取你珍藏已久的老照片或在互联网发现的孝亲照片,这些影像要既可以体现家庭亲子之间的“小孝”,也可以展现关爱社会老龄群体以及忠孝国家的“大孝”,进行线上或线下投稿。

  线上投稿方式:将照片和照片背后的故事发电子邮件至jfxgsj@sina.com,请注明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线下投稿方式:到骏丰频谱全国的各地的服务网点报名提交资料,骏丰频谱全国服务网点信息可参考http://www.jfcgroup.com.cn/jiankangwangluo/index.asp?daquid=75

  奖项设置:

  十大孝感瞬间发现奖:最终评选出来的十大孝感瞬间的发现者成为本次活动的获奖者,将分别被邀请出席12月份在北京以及广州举办的“造福健康孝感天下”颁奖晚会;

  线下参与幸运奖:将通过线下方式抽取20名幸运者,将分别被邀请出席12月份在北京以及广州举办的“造福健康孝感天下”颁奖晚会;

  线上参与幸运奖:积极参加线上投票的网民,将抽取50名,获得骏丰频谱保健腰带一条。

  投稿时间:2010年9月11日——11月15日

  官方网址:http://gongyi.sina.com.cn/z/xgsj/index.shtml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