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企在中国履行社会责任是好的

外企在中国履行社会责任是好的
2010年01月13日 09:37 公益时报

  外资在华企业在中国履行和承担社会责任的情况在近期以来屡受质疑:近日,某媒体在进行了问卷调查后,称“外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不如内资企业”,这个结论和不久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报告(2009)》中的结论,“外企100强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低于国企和民企”不谋而合。

  但经常和外资企业打交道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刘治本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1月7日,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北京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多家单位在京主办的“为中国加油——在京跨国企业责任行动之宝健发布企业责任报告”的仪式上,刘治本替外资企业“喊话”,他强调指出,“多年来外资企业在中国履行法定社会责任和自觉承担非法定社会责任是好的,特别是跨国公司和大型投资企业。”  

  不裁员、按期纳税、重环保

  刘治本这样的结论是基于下面几个原因:首先是,他认为外资企业在中国按照《劳工合同》规定,与所雇佣劳工(包括高层管理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为职工缴纳各种社会保险。劳资关系和谐、稳定。“就是在还没有结束的金融危机中,许多企业坚持不裁员,目前全国有大约4500万人在外资企业中就业。”

  其次,外资投资企业按期纳税,税收逐年增长。自1996年起至2009年9月,外资企业纳税总额达69502.76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平均比重18.46%。“其中,2009年1-9月纳税额为10221.76亿元人民币,占全国企业同期纳税比重为21.52%。”

  另外,外商注重高新技术投资,注重环保。当前,外商投资制造业仍是我国吸收外资主体,主要集中在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及器材,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等,项目技术含量高,环保。

  跨国公司在中国已经设立了1200余家研发中心。外商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也赢得了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及其他方面的税收优惠。“他们还普遍成立了工会组织和党支部组织。”刘治本说。 

  他们以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外资企业在中国发生的各种特大自然灾害中,也及时、积极投入救灾中。2008年5.12四川汶川发生的特大地震中,经统计的6958家外资企业共捐赠了38.84亿元人民币和物品,为灾区人民度过困难和重建作出了贡献:外资企业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如希望工程、健康快车,各种形式的基金等。据调查了解,不少大企业自经营以来,十几年中累计捐出亿元人民币善款用于各种公益事业。

  在2009年10月27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投资性公司工作委员会曾举办了2009年跨国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演讲会。许多跨国公司发布了他们开展社会责任活动的报告:如产品质量保证、节能减排、废弃物循环使用环保、职工健康和工资待遇、青少年教育、灾难救助等。“他们共同点就是以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刘治本指出,外资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已成为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良好的业绩推动了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同时坚持服务回报社会,积极奉献社会公益事业,他们的贡献可以说功不可没。“作为为外资企业服务的行业协会,我很高兴看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构建中国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徐 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