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心系老区教育 “思源-AOC彩虹计划”探访江西

心系老区教育 “思源-AOC彩虹计划”探访江西
2009年11月26日 10:44 新浪公益

  11月25日,由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AOC艾德蒙和新浪公益组成的“思源·AOC彩虹计划”探访小组,与“思源·AOC彩虹计划”公益大使、影星张静初小姐共同赶赴方志敏烈士曾经战斗过的红色老区——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向龙门畈乡上海收藏希望小学陈芳老师为代表的江西省8位优秀援教教师,和他们所在的学校捐赠了AOC电脑一体机,以帮助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学校建立和改善电脑教学条件。同时,作为“思源·AOC彩虹计划”公益大使,张静初小姐不但为学校带去了学习和文体用品,还登上讲台,为陈芳老师班级的孩子们亲自上了一节生动的英语课,圆了心中长久以来的教师梦。

  “思源•AOC彩虹计划大学毕业生支援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激励行动”探访活动于11月20日拉开帷幕,第一站到达地处塞外的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朝阳湾中学,向学校和援教的张燕老师捐赠了AOC电脑一体机。在江西省的捐赠活动结束后,探访小组一行还将立即前往四川省,向那里的8所贫困地区学校捐赠设备,并与那些可敬的大学生援教教师们零距离地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以及他们工作和生活中所面临的困难,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切实更深入的帮助他们。

  探访小组这次探访的8位老师,都是在“思源•AOC彩虹计划大学毕业生支援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激励行动”设立在新浪公益频道的官方网站的优秀援教教师评选中,得到网友支持和投票比较高的援教教师代表。尤其是陈芳老师,她于2006年7月大学毕业后,得知故乡缺少教师,就毅然放弃了外地高薪的就业机会,来到横峰县龙门乡上海收藏希望小学担任一年级语文老师。这所学校坐落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中,离县城有20多公里,交通极不方便。在2007年底之前,所有教室都是低矮的平房,全校6个教学班的二百多名学生,仅有9位教师。直到2007年11月,才由上海收藏协会援建了现在的教室。由于资金有限,学校到现在都没有围墙,没有厨房,没有教师宿舍,师生的学习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学校教学设备简陋,不仅没有多媒体等现代教学设施,甚至连教学挂图和教具都是由老师们自己动手制作。陈芳老师面对的不仅是简陋的教学环境,由她担任班主任的班上,有9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为了弥补孩子们缺失的父爱和母爱,陈老师运用周记和他们谈心,每天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并且用自己的电脑通过网络让学生与久未谋面的父母亲诉说相互的思念之情。此外,她还结合教学实际,总结出一套独特的人性化管理及愉快教学法——把音乐、游戏巧妙地融入语文课堂教学,使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愉快,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几年来,陈老师不休婚假,甚至临产前直到腹痛难忍才去的医院。陈芳老师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甚至到了苛求的程度,但对学生却奉献出无私的爱。她的事迹感动着探访小组的成员,也感动着所有参与投票的网友。

陈芳讲述自己的援教经历和感受

领导和“思源·AOC彩虹计划”公益大使张静初小姐与优秀援教教师们合影

  捐助仪式结束后,“思源•AOC彩虹计划”公益大使张静初小姐接过陈芳老师递上的英语课本,并利用她自己准备的教学挂图,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难忘的英语课。

“思源·AOC彩虹计划”公益大使张静初小姐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难忘的英语课

  “思源•AOC彩虹计划”由国内一线显示器品牌AOC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于2008年7月设立,旨在对灾区和贫困地区的教育和文化需求进行持续关爱。“‘思源•AOC彩虹计划’大学毕业生支援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激励行动”由“思源•AOC彩虹计划”携手新浪网公益频道共同发起,旨在响应中央支教扶贫的号召,引导全社会的力量去帮助和关爱那些扎根贫困地区及灾区教育的优秀大学生教师,同时,也鼓励当代的大学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将自己的所学之长运用到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此活动于2009年6月15日在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三堆村小学正式启动,活动将寻找近百名为支援贫困地区和灾区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大学生教师,为其及所在学校捐助电脑设备。

探访小组与援教教师们座谈

  AOC艾德蒙中国区市场总监段文学表示:作为活动主要发起方之一,AOC艾德蒙多年来一直秉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关注民生回报社会”的慈善理念,通过多项慈善公益活动,为灾区和贫困地区的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善尽一份绵薄之力。这次探访活动的主办方都希望,通过此轮探访和媒体的深入报道,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贫困地区教师和孩子们真实的工作和生活,更加贴近地感受他们的精神世界,以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为他们提供更必要、更及时的帮助,并带动更多群体参与到援助贫困地区教育文化事业的公益活动中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