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匹克许景南:做大企业不忘贡献社会

匹克许景南:做大企业不忘贡献社会
2009年11月10日 08:57 公益时报

  日前,匹克集团的开山老爷子许景南三喜临门,其一喜:匹克体育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拉板车出身的泉州鞋王借资本市场又一次把匹克推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其二喜:匹克集团发布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份报告由全球最具国际性的认证机构BV(必维)做第三方验证,对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意义深远;其三喜: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授予许景南“建国60周年影响中华公益60位慈善家”称号,据悉,中国慈善排行榜是由民政部、中央综治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指导,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和其并列为“60位慈善家”的还有李嘉诚、霍英东等慈善名人,这一称号是对许景南多年来在慈善公益领域所做贡献的充分肯定。

  人无善则不立

  长期以来,许景南都是慈善事业的积极参与者。2007年,许景南出资设立了“匹克慈善基金”规模已达到了3000万元,用于全国范围内的救贫扶困、奖学助教等慈善事业。在2008年的冰雪灾害和汶川大地震中,许景南第一时间伸出援手,2008年匹克集团累计捐款捐物超过2500万元,许景南也因其在公益慈善方面的贡献获得了当年的“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奖”。

  “当听到胡锦涛主席当面说出‘谢谢’的那一刻,我感到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鞭策”,许景南回忆说,“人无善则不立,只有有善心的人才能成为事业有成的人,才能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中国第一代创业者,许景南的生活经历同样充满了艰辛。他曾经在公社板车队拉板车,他把拉一趟板车赚的2元钱看作是他“第一桶金”的开始,“只要肯干,多拉几趟就能多赚几趟的钱”。正是这种吃苦耐劳、百折不挠的坚韧性格,推动着他一步步走向成功,创立了中国最早的运动品牌之一“匹克”,并让匹克走向了世界。

  伴随着企业的越做越大,许景南把爱的种子也撒遍大江南北。1998年匹克向灾区捐款238万元;2000年许景南发起成立了“丰泽区总商会助学奖学金”,该基金先后6次向家庭困难和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颁发助学奖学金105万元,获得助学奖学金的学生达3206人次;2005年许景南出资100万元成立“助学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2007年匹克集团出资1000万元慈善基金,到2008年该基金扩容到3000万元;……

  对于做这些事情,许景南认为很自然:“从生活到创业,我也是在得到社会很多帮助后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回馈社会自然成为我做善事的原动力。儿时,身边总有很多热心人在帮助我,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别人的每一次帮助都会让我十分感动。父母对我的教育就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仅要做成功的企业,为社会创造就业和美好的生活,更要做慈善,为更多贫穷的孩子和受灾的人解决生活问题。”

  “济世之心”的传递

  “企业小的时候看效益,企业做大了看贡献。”许景南在踏踏实实地履行自己承诺的同时,还以他持之以恒的“济世之心”影响着他的企业和他的接班人。创业多年来,在企业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社会教育事业、体育事业、福利事业等,匹克都予以了大力支持和关注。许景南及匹克集团累计捐助额已经超过1亿元。

  匹克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就是持续履行社会责任、善举济世的一次集中体现。该《报告》分三大部分共13款,其中社会责任效绩披露共8款。从这个《报告》中可以看到匹克从当初一个家族企业发展成为在港交所上市公司的前进轨迹及社会责任方面做出的贡献。中国民私营企业研究会前会长、顾问保育钧认为,匹克敢于邀请BV来评价企业的社会责任是颇具胆识的,有助于社会给民营企业以实事求是的评价,也是立足民营企业的角度来探索社会责任的创举。

  许景南希望匹克可以传承自己的慈善理念,把社会公益做得专业化、规模化、有效率,可以影响更多的员工、相关企业和个人热心慈善、关心公益。

  匹克CEO许志华也的确发扬了父亲的“济世之心”。多年来,匹克一直以国内创业者特有的报效之心和朴素的责任感,努力在开拓发展主营业务,为国家创造更多利税,积极解决社会就业压力;改进生产流程,做到环保化,并开发环保鞋款,将环保概念传递给消费者;以企业自身绵薄之力扶危济困,向社会弱势人群伸出援助之手;推广篮球文化等方面作出了有目共睹的成就。“我们希望通过匹克的品牌,能提高中国篮球运动的整体水平,激发中国球迷篮球兴趣,并给中国球迷带来更多篮球运动的快乐,我们仍将为此继续努力”,许志华还告诉记者,“匹克上市后,已经成为一个公众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也由董事长许景南长期投身慈善的行为提升到与匹克的企业价值观一脉相承的高度,它应该接受社会大众的检验与监督。”

  本报记者 凯 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