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默克尔赴美演讲 敦促美减排

默克尔赴美演讲 敦促美减排
2009年11月05日 09:26 新京报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3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敦促美国尽早通过温室气体减排法案,为达成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做贡献。

  “全世界注视美欧”

  默克尔成为50多年来在美国国会两院发表演讲的首名德国政府首脑。1957年,联邦德国前总理康拉德·阿登纳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

  美国国会邀请默克尔演讲,目的是纪念柏林墙倒塌20周年。象征东西方冷战的柏林墙1989年11月9日倒塌。

  默克尔敦促美国国会采取实际行动,通过温室气体减排法案,为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取得成功做贡献。

  这一会议定于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旨在为《京都议定书》2012年到期后的国际温室气体减排安排达成新协议。

  “我们耽搁不起。”默克尔说,“我们需要一个新协议,以实现地球温度的上升不超过2摄氏度这样一个目标……全世界都注视着美国和欧洲。”

  美国是世界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但一直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前总统乔治·W·布什认为议定书要求有损美国经济发展。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台后,一改布什做法,大力推动新能源法案,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美国众议院6月通过《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首次对美国企业二氧化碳排放作出限制。但这一法案遭到众多共和党议员强烈反对,在参议院搁浅。

  “伊朗知道我们底线”

  在演讲中,默克尔对伊朗态度强硬,称将对伊朗研发核武器的企图采取“零容忍”政策。“伊朗知道我们的底线,”默克尔说,伊朗总统内贾德否认大屠杀、威胁以色列,同时试图制造核武器,“我们不会接受”。

  西方国家认为,伊朗核计划目的是研制核武器。伊朗予以否认,坚称这一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演讲中,议员多次鼓掌欢迎。在国会发表演讲前,默克尔和奥巴马举行会谈。默克尔称赞德、美关系“是跨大西洋联盟的特殊支柱”。奥巴马则称赞德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韩建军(新华社专稿)

  焦点

  默克尔感谢美曾支持德统一

  默克尔说,柏林墙倒塌20周年之际,美国和欧洲应加强合作,推倒更多阻碍合作的“墙壁”,共同应对经济、安全和环境等领域的难题。

  她承认,美国和欧洲之间存在矛盾。按照她的说法,在美国人眼里,欧洲对待国际事务充满“犹豫”,甚至“恐惧”;欧洲则认为美国“刚愎自用”,容易“头脑发热”。默克尔认为,欧洲和美国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应对伊朗核问题、阿富汗战争等。

  当天演讲中,默克尔感谢美国当年对德国实现统一的支持。她说,德国人都知道美国对德国的帮助多么重要,“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本人也永远不会忘记”。

  默克尔提及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1987年在勃兰登堡门发表著名的《推倒这堵墙》演讲。勃兰登堡门成为见证德国分裂和统一的标志。(韩建军)

  媒体评论

  表态利于奥巴马

  当默克尔在演讲中说,希望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作出承诺时,众多的民主党人以热烈的掌声予以回应。她的表态有可能帮助奥巴马启动陷入僵局的气候变化议案。——德国《明镜》周刊

  不愉快已成过去

  美国和德国因伊拉克战争造成的长久不愉快成为了过去。不过,双方仍有不和谐的因素:德国从阿富汗撤军是早晚的事;德国不希望土耳其加入欧盟,而美国是土耳其入欧的积极支持者。——美国《纽约时报》

  德强硬对待伊朗

  德国新一届政府将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强硬对待伊朗,而不再像以往那样,采取较为中立和斡旋的立场。——英国《金融时报》(吴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