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血液库存告急 邓亚萍驰捐

北京血液库存告急 邓亚萍驰捐
2009年11月03日 09:0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受大雪影响,北京市血液库存自上周末“告急”后,目前依然紧缺。连日来,全血库存量仅有6000余袋(每袋200毫升),仅为正常库存一半左右,各血型存量均吃紧。

  2日,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邓亚萍以个人身份来到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捐献200毫升全血;为邓亚萍开车的司机师傅也捐献了400毫升。

  “严寒加甲流”血库吃紧

  据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党委书记戴苏娜介绍,2日,血液中心的全血库存刚刚超过6000袋,而按照目前北京市的临床用血需求,正常的血液库存应该在1万袋以上。

  提前到来的严寒,使得到街头自愿无偿献血的市民骤减,再加上甲流的侵袭,是导致连日来北京市血液库存持续吃紧的主要原因。戴苏娜说,血液中心正在计划启动无偿献血员的应急队伍。同时,将以短信方式通告自愿无偿献血两次以上的市民,希望他们在身体许可的情况下再次驰捐鲜血。此外,血液中心也呼吁医院临床能够节约用血。

  临床用血完全靠捐献

  根据11月起施行的《北京市献血管理办法》,北京市对各个单位的行政指标献血已被完全废除,临床用血将完全依靠公民个人自愿无偿捐献。为鼓励市民无偿献血,北京市已大幅提高无偿献血的免费用血比例,规定累计献血超过1000毫升的献血者将可终身免费用血。

  献血过程中,邓亚萍说:“献血已经不能靠组织或强求,只希望能以我个人的行动,呼吁更多市民来关注北京血液库存吃紧的困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