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今天的爱心 明天的希望

评论:今天的爱心 明天的希望
2009年10月30日 10:12 中国青年报

  1989年10月,肩负着“助农民的后代人人有书读”的光荣使命,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隆重推出了“希望工程”这一让所有海内外爱心人士砰然心动的工作品牌。

  20年过去了,回顾峥嵘历程,希望工程硕果累累。这是一组震撼人心的数字——截至2009年9月,希望工程募集捐款56.7亿元人民币、资助学生346万、援建希望小学15940所、为56000余名希望小学教师提供了培训、建设希望工程图书室14000个……希望工程为处在贫困之中的孩子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对推动全社会共同重视和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有形的业绩之外,希望工程还对形成良好社会新风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工程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使成千上万的捐助者通过参与希望工程表达了对他人、对社会的爱心和责任,使成千上万的受助者在其中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关爱。正因如此,希望工程的诞生与发展,对新时期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希望工程”通过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共青团服务、影响青少年的有效载体,成为共青团动员社会力量服务青少年的创举。这启示我们,团的各项工作要始终紧紧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面向最广大普通青少年,把普遍性原则作为选择工作着力点和工作努力方向的基本标准。要努力帮助青少年解决上学难、就业难等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帮助他们坚定信心、提升能力,早日成长为社会栋梁。要维护青少年权益、表达青少年诉求、服务青少年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探究希望工程的成长壮大之路,首先要归功于我们身处的伟大时代:改革开放的中国,阔步迈向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中国,为希望工程这样的公益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有利环境。难忘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希望工程题名、题词,带头捐款,对希望工程寄予厚望;也难忘教育部门等相关单位大力支持,给予了积极的帮助。

  我们要向20年来社会各界的持续支持表达最衷心的感谢和敬意:在中国大陆,几乎所有类型的法人,从事业单位到企业到社会组织,都曾积极参与希望工程;几乎很难找到一家从来没有报道过希望工程的媒体;港澳台的同胞和海外侨胞毫无保留地奉献了爱心;国际社会也给予了前所未有的热情支持。还要感谢那些年复一年为希望工程无私奉献的工作者和爱心人士,他们在基层无偿地从事着收集、甄别申请者名单,把资助款送到孩子们手里,监督希望小学建设等琐碎而重要的工作,把数十万笔20元、40元的资助款送到散布在穷乡僻壤的孩子们手里。

  为了希望工程的成长壮大,20年来,各级团组织和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直面困难、克服困难的勇气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书写了生动的锐意创新、拼搏进取的篇章:信息透明、监督刚性的标准化项目设计;门槛低、易于广泛参与的运作模式;培育并依法维护公益品牌,坚决打击违规运作和侵权行为;高效率的全国共青团系统支持网络……一步一个脚印,奠定了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各级团组织、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要不断创新社会动员方式,不断扩大希望工程的筹款和资助规模。要切实加强希望工程的规范管理,继续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社会,为社会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展望未来,我们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继续支持希望工程,推动良好社会风尚的进一步弘扬光大。

  展望未来,我们完全相信,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持续的关心支持下,我国的教育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也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公益事业,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友爱。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