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云上学堂》首映 没有大腕只有大爱

《云上学堂》首映 没有大腕只有大爱
2009年10月29日 11:19 华西都市报

  在云雾缠绕的教室看书、朗读、写字、认识这个世界……你也许会觉得这是一个幸福或者浪漫的场景,但在现实生活中,它却无比艰辛。昨日,一部根据“2008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李桂林、陆建芬夫妇的真实事迹改编创作的电影《云上学堂》在成都东方世纪影城举行首映式,影片中就呈现了这样一个地方——一个要靠天梯才能达到的悬崖小学。制片人孙柏携男主角刘鉴以及片中原型——李桂林、陆建芬齐齐亮相,他们亲口讲述的“云上学堂”故事让台下不少记者都眼眶湿润。

  现实:“云上学堂”感动中国

  在海拔2800米悬崖上的四川甘洛县乌史大桥乡二坪村有一所特殊的学校,它到底是个什么样?李桂林老师说,“当初我去二坪村是执行支教任务。从我们那里(汉源)到大渡河要走6个小时,到了以后,发现还要过一个比泸定桥还艰难的吊桥,最后又爬了4个小时的山路,接着就是羊肠小道,等走到尽头时,一抬头,上面悬着的是木制的天梯。就这样,一步一步爬上了村子。”抵达目的地后看到的景象却让李老师心酸,“到那里一看傻眼了。因为那里七八岁的孩子们差不多都没穿衣服,那里小学已经停课10多年了,老老小小,根本不认识字,全是文盲。”

  就这样,李桂林在那里呆了一年,“这一年,我先让那些过了学龄的大孩子入学,但后来发现等教完他们,那些岁数小点的孩子们又被耽误了。所以我决定再找一个老师来。”但找老师并不那么容易,一个月100元的工资,加之路途遥远,不通水电,根本无人问津。“最后只有动员我的妻子陆建芬,然后带着我们的孩子一起上山。”原本打算只呆一年,但一住就住了19年。李桂林、陆建芬夫妇的感人事迹感动了全中国,两人还因此获得了“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电影:在绝壁复原天梯

  “知道了这个故事后,我们就有了拍电影的念头。”制片人孙柏说,“我们在那里呆了三天,孩子们只有上学时候最快乐。每天早上,他们背着柴火,大声的朗读,就像在歌唱一样。”影片的主演刘鉴说:“看孩子们升国旗最震撼,不同于城里的学校,那里的升旗仪式是在手风琴的伴奏下进行的。所以印象深刻。”当即,片方就决定要将这些都拍摄进去。“本想在原地拍摄的。但条件不允许,那里不通水不通电,我们机器根本进不来。”据孙柏说,最终选择在乐山市金口河村,拍摄了30天。但其中最重要的场景——天梯,却是在二坪村所在山头的对面找了一个相

  似的山头进行拍摄的。孙柏说,每天要爬2个半小时达到天梯拍摄,“我们的导演孙沙,年过6旬,每天跟我们一样爬上爬下,那里真的很危险,每天都有车祸发生。而我们男主角刘鉴每天都会背着重物爬上爬下,一次还差点掉下来,幸好是后面同志给接住了。”

  现状:孩子们生活改变了

  据孙柏透露,《云上学堂》已入选中国百部儿童数字电影,并将以走进校园的方式进行点映。“希望以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认识。我们不是简单的罗列事迹,而是一种精神。”如今,山里的孩子们生活也日渐得到改善。“李桂林夫妇举债修的水渠,全部由剧组负担了。而当地政府也开始关注学校,他们准备重新修建学校,还要修路,通水通电等等。”据悉,李桂林夫妇在学校的19年里已培养了149名学生,这些孩子全部走出了大山。至于李桂林夫妇的生活,孙柏透露了一个大秘密,“陆建芬的两个弟弟都很富裕,一个挖矿,一个在西班牙开餐厅,两个都劝姐姐、姐夫不要干那么辛苦的工作,但两人始终不同意。最后她弟弟还在家里修了两座4层楼的小洋房,让他们住,但他们却愿意呆在山上。”而李桂林夫妇也表示,要一直在那里坚守到爬不动为止。(文/记者 马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