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陈祖卫:看到学生成才最快乐

陈祖卫:看到学生成才最快乐
2009年10月26日 13:53 中国青年报

  教师节前夕,57岁的陈祖卫获得了省里奖励的一辆价值32万元的商务轿车。他的头衔是“福建省长乐市桥里福和希望小学校长”,而与他同获“杰出人民教师”殊荣的,福建全省只有33人。

  执教36年,陈祖卫始终留守在偏僻的小山村里。“回首学校走过的历程,从在破祠堂里的初小校到简陋的桥里小学,直到现在配套完善、被评为全国模范的桥里福和希望小学,我欣喜地看到,学校在希望中成长,在希望中发展。”陈祖卫说。

  1973年,初中毕业的陈祖卫回到桥里村,在祠堂里办起了“三复式”教学班。“当时36个学生,就我一个老师。我一个人要同时教3个年级的课。”陈祖卫回忆说,“所有的学生挤在一间屋里,课桌椅不够,就用木板拼凑。当我给一个年级的学生讲课时,就安排另外两个年级的学生做作业,就这么轮着上课。”

  10年后,随着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多,上级拨款6000元,建起了6间土木结构的瓦房。200多名学生终于告别了破祠堂,走进了“没粉刷、没窗户”的低矮教室。

  又过了10年,瓦房校舍渐成危房。一次误会刺痛了陈祖卫,促使刚当校长的他下决心改变农村学校落后的办学条件。

  “周末,一个外地人来到学校,问养猪场老板在不在。我当时一愣,气愤地说:‘你找养猪场怎么找到学校来了?你没看到旗杆吗?!’那人惊讶地望了一眼旗杆,连忙说:‘对不起!我没看到,只是从后面看挺像猪舍的……’”对这个“误会”,陈祖卫至今仍刻骨铭心。

  为了“让山里的孩子能在同一片蓝天下幸福地成长”,陈祖卫通过团长乐市委向福建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申办希望小学。1998年香港陈廷骅基金会为内地援建100所希望小学,桥里小学得到了该基金会20万元人民币的捐助。

  教学大楼盖好了,设备却成了问题。以“希望小学”的名义,陈祖卫跑省城四处呼吁,终于打动了热心的人们——小天鹅公司福州分公司送来了100套学生课桌椅,福建省科技馆赠送了12台电脑,长乐友良服装公司捐赠了227套校服……“如今,山里的孩子也可以像城里的学生一样受到正规的小学阶段教育了。”陈祖卫对此颇感欣慰。

  良好的教学条件为农村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平台。陈祖卫告诉记者,他最大的快乐是看到学生成才。建校以来,已有130多名学生走出大山,走进高等学府深造。“今年,从桥里福和希望小学走出的学生中有11名考入大学,其中,有9名考入本科,是建校以来本科录取人数最多的一年。”(文/本报记者 陈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