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徽爱心慈善楷模王子洲:把2/3年收入捐给孩子

安徽爱心慈善楷模王子洲:把2/3年收入捐给孩子
2009年10月26日 10:57 中国青年报

  王子洲是一名画家,安徽籍“在京务工人士”。在今年8月26日以前,如果有人问起他的工作单位,他会递给你一张名片,上面印着长长一串抬头——北京东方山河画院副院长、一级美术师、延安市青年文学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青年群英会英模代表、安徽省爱心慈善行为楷模、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如今,提起他的身份,他则会直接告诉你——“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仙源镇越山村子洲希望小学美术老师”。与在欧洲办画展时的意气风发相比,在安徽农村任教的王子洲言语间多了几分淡定和从容。

  现年47岁的王子洲可能是团中央支教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大多数支教志愿者年龄都在20多岁,支教时间为半年到一年,王子洲则打算在这个位于黄山脚下的村庄待上3年,“不回家,也不想让家里人来打搅我。”

  由于学校没有多余的宿舍,王子洲这3年可能会在村里的各种单位宿舍辗转留宿。越山村敬老院一间暂时空置的小房间目前是他的临时住所。

  农村的生活虽然清贫,但“感觉比在北京充实多了”。每天6时,王子洲都会准时起床,到山沟里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身体,再背上两首唐诗。每周三四,从早上8:30到下午4:30,王子洲两天要上12节课。剩下的时间他可以自己支配,去山上采风、写生。

  在希望小学支教的这段日子,也许是王子洲从事书画创作20多年来最惬意的一段时光。

  “要知道,艺术家拼到最后拼的不是技法,而是拼修养、拼胸怀。”王子洲毫不掩饰自己蛰居山村的“私心”,“希望小学没有美术老师,而我又需要更多的经历来充实自己。”

  越山村子洲希望小学是2002年“安徽希望工程子洲助学基金”成立后援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其后,王子洲又通过该助学基金,援建了两所位于安徽省贫困县的小学。

  每年,王子洲都要拿出20万元卖画所得填充到启动资金只有6万元的助学基金里。这20万元相当于王子洲60幅画作的售价、年收入的三分之二。他一年的售画收入大约为30万元。

  2002年以来,通过子洲助学基金,王子洲已资助安徽、甘肃、陕西等地276名特困小学生、100名特困大学生,在安徽援建了3所子洲希望小学;7年共计向希望工程捐款106万元。

  “孩子都大学毕业了,一家人一年花10万元的日子过得已经很不错了。要那么多钱干嘛?”王子洲戏称自己是“年光族”,一年到头攒不下几个钱。准确地说,与其把钱攒着,他更喜欢把钱花在贫困山区孩子们身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