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拜托 老人享受不了这样的“好日子”

拜托 老人享受不了这样的“好日子”
2009年10月22日 11:02 中国青年报

  “敬老节”快到了,平时冷寂的敬老院已经开始热闹:自10月初以来,就有来自学校、企业等不同阶层的人士来为老人们献爱心。据广州寿星大厦统计,连续20天来就接纳16场来自社会的大型义演。(《信息时报》10月21日)

  这让我想起“学雷锋日”的一则趣闻。

  今年3月5日——“学雷锋日”产生一句雷人话:“能不能不洗了?”此话出自某敬老院。这一天,电视台的去敬老院采访,志愿者帮卧床不起的老人擦洗。老人问:“能不能不洗了,这是我今天第六次洗澡了!”得到的回答是:“不行!”(人家摄像机正对着呢,不配合怎能出镜?)于是老人在3月5日这一天共洗了七次澡。

  伴随着“能不能不洗了”的,还有“能不能不学了”——学雷锋,敬老院一天接待几十拨中小学生;“能不能不笑了”——来做好事的,都要老人“满脸笑容”地配合拍照宣传;“能不能不收了”——送的食品太多,来不及吃完就要坏了……

  来的人都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可只在3月5日这一天集中做好事,将养成生活规律的老人累坏了,无奈地发出“能不能不了”的哀求,雷锋可绝对没有这么做,他帮扶学生、老人从来都持之以恒,哪像现在有些“雷锋”,只管表达自己的心意,不考虑受助者的感受。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连续20天观看16场大型义演,恐怕大多数老人们吃不消,又将提出请求:“能不能不看了?”对于年老体弱的老人来说,这样的“好日子”他们享受不了。将这些大型义演重新安排一下,分解到每个月有一两场演出,让老人们“月月有今朝”,他们就很满足了。

  敬老爱老行动请“化整为零”,变“集中关怀”为“终年关怀”,那样才受到欢迎,那才是真正的敬老爱老。否则一哄而上,甚至“不×不行”,那就偏离敬老爱老初衷,有借老人作秀和拿老人当道具的嫌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