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米云:像个工人的好校长

马米云:像个工人的好校长
2009年10月21日 10:23 中国青年报

  每天下午放学,马米云都会拖着那条嵌着人造骨的病腿到校门口护送学生过马路。尽管校门距车流如织的县级公路仅10米,但10年来,学生在上学放学时从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作为中国第一所雷锋希望小学——寻甸雷锋希望小学的校长,马米云在学校成立之初,就为自己立下了“四对”原则: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希望工程。

  寻甸雷锋希望小学位于云南省寻甸县金所乡麦冲村。马米云清楚地记得希望小学建成前学校的窘境:教室为上世纪50年代的土坯房,一遇到雨天就灌进一尺来深的浑水;学校只有3面围墙,有时上着课,村民赶着牛羊就进了学校。“这里长年干旱缺水,交通不便,生活条件差,招不来教师啊。”马米云感叹道。

  1997年,由总参兵种部援建的全国第一所雷锋希望小学在这个边远山村拔地而起。虽然学校办学资金相对宽裕了,但马米云仍处处为学校节省经费,不仅带领教师拉土、打水泥路、架水管,还从3公里外挖草铺操场,为学校节省了5万多元的建设经费。

  妻子抱怨说他不像校长,像个工人。更令妻子无法理解的是,马米云拿走家里的积蓄为学校添置了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建校初期,学校资金紧张,马米云已记不清为学校垫了多少钱,妻子说仅手机话费就已过万元。每当夫妻为此事拌嘴时,马米云就会皱起眉头:“能省就要为学校省下来,毕竟希望工程的钱要用在刀刃上。”

  马米云的左手上,经常密密麻麻写满了字。他说这是自己的“小黑板”,只要想到教学方面的点子和好的方法,他都会迅速地记在手心上,整理之后在每周末的教学讨论会上与教师交流心得,调整教学方法和方案。

  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让马米云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在寻甸雷锋希望小学工作12年,20多个假期中马米云只休息过两次。4年前的一次住院治疗给了马米云沉重一击:他被诊断为骨癌,左腿不得不进行手术。在化疗休养期间,他不顾妻女反对,仍然拄着拐杖去上课。“希望工程的牌子大,我不能因为自己毁了这个牌子。”马米云常说。

  因安装的人造骨有排异反应,稍不留意,马米云的左腿就会肿胀化脓,而每个月500多元的药品开销,对一个收入微薄的乡村校长来说,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但让马米云欣慰的是学校的巨大变化:学校在乡镇小学综合排名中,多年名列第一。“当年麦冲村的孩子都去外村上学,现在其他乡的孩子都来我们这里上学。”马米云说:“既然我当这个希望小学校长,就要保证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