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南荥阳:一个县级市的全民慈善

河南荥阳:一个县级市的全民慈善
2009年10月20日 15:27 中国青年报

  “俺孙子今年13岁,从小没了爹娘,跟我这个老婆子过。现在孩子一个月能收到700元的捐款,一年就是8400元,都够我们两个人用了。”家住河南省荥阳市(县级)贾峪镇槐林村的刘奶奶激动地说,“真是感谢政府,世上还是好人多啊!”

  10月13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荥阳“全民慈善动员,建设慈善城市”研讨会上得知,从今年7月起,该市所有未成年孤儿均享受了包含生活、教育、医疗三方面的每月最低700元的补助。

  “目前,孤儿月补助额全国能达到600元的城市就极少,荥阳是全国老大。”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在研讨会上说。

  197个有了“父母”的荥阳孤儿

  “今年以来,全国两个县出现了‘全民’的概念:一个是陕西神木县,搞全民免费医疗;另一个就是河南荥阳,搞全民慈善。它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是一个全新的意识和理念。”王振耀司长说。

  记者在荥阳了解到,该市将孤儿的范围划定为“父母双亡、或父亲死亡而母亲改嫁异地、或父母双方因死亡或残疾等原因无力抚养的孩童”。而该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落实帮扶任务,确保每个帮扶孤儿的教育、医疗、生活水平达到荥阳同龄人的平均标准线。帮扶单位必须长期帮扶孤儿,建立“对口帮扶”领导小组,安排一名联络员负责定期走访孤儿。帮扶责任者调离工作岗位,由继任者接班负责。每个季度还要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上,公示各单位的孤儿帮扶进展情况。

  通过这种“对口帮扶”的新模式,该市197名孤儿都有了相对固定的“父母”,生活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与此同时,荥阳将孤儿纳入医保范围,帮扶单位还要根据孤儿的病情每年再救助5000元,民政部门结合孤儿病情每人每年最多再给予5000元的大病医疗救助。

  在日常生活上,帮扶单位每月救助不低于300元,慈善总会在此基础上每月再发放200元,民政局还将孤儿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全额享受低保待遇。这样,每名孤儿每月就有700元的生活费。

  荥阳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王智勇介绍说,荥阳还将市原有的两个有线电视台之一改为“慈善频道”,于2009年9月1日开播,每天轮流播出“慈善播报”、“榜样”、“公益访谈”、“中华慈善五千年”等八个专栏节目,关注草根慈善,“这在全国也是第一家”。

  “慈善报纸和慈善电视台里播放的都是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可以教育年轻人,是件大好事。”在荥阳街头,56岁的市民杜大伯说。

  “慈善超市、慈善药店、慈善影楼、慈善饭桌”

  “先生您好!这是慈善手机专柜,您有什么需要吗?如果您购买本专柜的手机,每部手机我们将拿出10元放进这个捐款箱。”该市华信慈善手机卖场一名促销员,热情地对顾客说。

  该卖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月以来,卖场4个连锁店的慈善专柜共卖出手机近80部。

  2009年8月,荥阳市出台红头文件,公布十项措施来推动“全民慈善”,各种慈善活动呈现“井喷”态势。

  自8月6日召开“荥阳全民慈善活动动员大会”以来,以“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的方式建设“慈善城市”,已在市直单位、乡镇、街道设立慈善工作处71个,在学校、村、居委会和较大企业设立慈善工作站444个,发展热心慈善、乐于助人的“慈善大使”2560名,还开展了系列的“慈善超市、慈善药店、慈善影楼、慈善饭桌”等。

  荥阳的五保户、低保户和孤儿等贫困人群,可凭借市民政局颁发的爱心卡在超市、药店享受九折优惠。而顾客在特设的“慈善饭桌”吃饭或在“慈善影楼”拍摄“慈善套餐婚纱照”,饭店和影楼将与顾客一起将消费额的10%或5%投入慈善总会设立的捐款箱。

  此外,荥阳还在人流量密集的地方设立募捐箱,举行书画义卖、慈善演讲、慈善书籍进校园等常规慈善活动。据统计,仅8月,荥阳市慈善总会便接受社会各界捐款99万元,救助困难对象344人,救助金额319570元;定向捐助资金29万元,受益对象1100人。

  “市里提供的平台很好,既给了我们回报社会的渠道,也让我们了解了捐款的去向。”一位每年捐款但不愿透露姓名的荥阳企业家说,“全民慈善,不单可以引导人们行善,更能促进社会和谐。”

  2009年8月16日,《荥阳慈善报》第一期出版,报纸免费发放到荥阳居民手中。

  慈善活动的“恒温化、制度化、法律化”

  对于荥阳高调的全民慈善行动,社会上也一度议论纷纷。

  有人担心,政府以行政力量强力介入推动慈善,会不会造成企业“被慈善”?同时,政府花巨大精力搞慈善活动,是否会造成浪费或者造成其他方面工作的偏废?而另一方认为,政府高调推动,本身就是职责所在,无可厚非。

  对此,河南省慈善总会宣传部长林彬说:“有人对荥阳全民慈善的关注,大多集中在其意义和争议上,而荥阳在未成年孤儿补助和宣传慈善方式上的成绩,很明显地被忽视了。”

  林彬说,慈善作为最容易令人动情的行为,是有效缓解社会矛盾的良药,但在国内发展较慢。“因为中国政府的职能性很强,而民间组织的力量却很弱。同时,因为慈善不属于政府职能,所以有些地方政府觉得慈善做大,是对政府工作不力的反衬,就对慈善抱着不支持、不反对的态度,这也是中国慈善发展困难的原因。”

  他认为,荥阳的“全民慈善”,是创新全国慈善事业的一个契机,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它构建了一种到处都是慈善的氛围,它所带来的社会精神意义,远比物质层面意义来得重要,同时也是在慈善政策、体制和方式上的创新尝试。”

  对于企业“被慈善”的担心,林彬表示,企业是被政府引导着慈善,而不是企业被迫慈善。“同时不必把慈善看得过于纯洁,只要政府不搞摊派,在不违法的前提下,企业可以带着获取荣誉或经济利益的目的参与慈善。”

  “慈善最大的生命力,是保持公信力。”林彬同时指出,荥阳的捐款数额和用途目前还不够公开,监管机制也尚不健全。“应该更细化,可以多设立助学、扶残等专项基金,因为专项基金的监管和公开更易实现。同时慈善形式和内容也可以多多创新,比如目前有5户住在同一小区的家长组成互助队,每天轮流护送孩子上学的做法就很好。”

  河南农业大学法律系主任杨红朝认为,慈善工作的内容、地位和意义都很特殊,要使其健康长久地发展,政府的确应该加强参与力度。

  但他对荥阳“全民慈善活动”能否长久表示了担忧。“哪些慈善活动政府可以加大介入力度、哪些不可以介入、如何介入、如何监管等问题,应该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只有形成制度化、保持恒温化,慈善事业才能良性地发展下去。”

  对社会上的种种议论,荥阳市市委书记杨福平说:“民生建设必须德政与善政并举,慈善是崇高的民生建设。用道德和善举的力量推动全民慈善、为民办实事,同时也是在改善城市人文环境,增强软实力。我们希望建设的是以全民慈善、方便慈善、透明慈善、效率慈善为标志的慈善城市。”(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段艳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